遙記貓的第一個模仿對像是武內直子的美少女戰士。

自從看了種村有菜的神風怪盜,赫然發現貓找了個不恰當的老師。

武內直子的漫畫不差,骨架很少變型,但是分鏡、頭髮畫法缺點太多,許多場景還有獨白都只用貼網點的方式帶過。

看了神風怪盜漫畫版,貓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原來少女漫畫可以這麼細緻。

之後看了和月伸宏的神劍闖江湖才驚覺,其實也有畫法細緻的少年漫畫。

 

於是貓試著模擬種村有菜的圖,不過線條很多,看得貓眼花撩亂,實在學不起來。

後來貓又試著模擬林青慧的畫法,畫起來比較順手,但是她的人物缺乏動感,不適合畫打鬥場景,偶爾人物會像木頭一樣生硬。

前幾天貓上DA閒逛,發現骷髏筆刷……這才察覺到人物骨架應該要畫成骷髏而不是木頭人。

隨手查了一下DA的教學,還真得有一堆人用骷髏當骨架!!!原來骷髏才是畫人的基礎啊~~~

 

畫了這麼久,貓得到一個結論:

如果有心畫好人物,絕對不要拿少女漫畫當模仿對像,

最好拿打鬥少年漫畫當老師,不但可以得到正確的骨架,

也能學習動感,頭髮線條較少,不用畫得那麼辛苦。

 

電繪彩稿絕對不能用手繪少女漫畫彩稿的方式來塗顏色,顏色飽和度會不夠,

整張圖看起來會很虛。電繪的陰影至少要畫兩層,不能挑選太淡的顏色。

難怪一堆日本漫畫家改用電繪之後,彩稿會失去吸引力。真希望酒井真由不要再電繪彩稿了,以前的手繪稿多讚!!!現在貓只要對著她的電繪稿無奈的嘆息……

對貓而言,最高明的漫畫CG圖,要讓人感覺出手繪的自然質感,可惜漫畫家一窩風的學動畫上色法,最後大家風格相差無幾,貓覺得好無趣。

幸好種村有菜依然堅持手繪彩稿,貓希望往日的少女漫畫彩稿塗色風格可以延續下去啊!現在一堆漫畫贈品都失去那種「夢幻的顏色」,搞得貓已經不想收集他們的圖片了。

 

順便來談談電繪軟體的學習心得:

第一個接觸的是PHOTOIMPACT,優點是簡單易學,但是好像不適合塗顏色用。

第二個是 COREL PAINTER,完全就是為了塗顏色用的軟體,但是貓老是搞不清楚要用的那支筆在哪裡,而且不知該怎麼利用它替線稿去背,

結果只靠它學會了蕾絲噴畫。還一直搞不清楚背景圖層和一般圖層有什麼差別。

第三個是PHOTOSHOP,自學情況慘不忍睹,舊電腦不斷當機。光是打開軟體就要耗掉五分鐘,所以不了了之,幾乎什麼也沒學到。換了新電腦後,總算能正常使用了,也學出點成果來了。依然認定,不適合塗顏色。但是對貼網點、「重覆性的機械動作」的事情很有幫助。缺點是小機關太多,會讓初學者頭昏眼花,搞不清楚狀況。感覺上它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去背」「合成」「濾鏡特效」。

第四個是SAI,最容易上手的一個,只是中文的教學少了點。必須找日文和英文教學。可以說是最趨近紙上畫圖的繪圖軟體,完全就是為塗色存在,鋼筆圖層可媲美G筆的線條,還有超簡單的線稿去背法,真可說是電繪初學者的首選。缺點就是不適合處理「重覆性的機械動作」,還有畫方正的「建築物」,這些事情還是用PHOTOSHOP來比較快。反正SAI的本質是自由奔放,中規中矩的事情還是交給別人做吧!

 

 

最後要來吐槽一下種村有菜的畫冊,老師的畫當然沒什麼大問題,貓只是對排版不滿意而已。

以下的畫冊內頁張數相同,數值是收錄的圖片數。

神風怪盜 58張正常 64張可愛版

尋找滿月 124張正常 33張可愛版 (擠了一堆還是有幾張圖響古的圖沒收錄到,而且創作說明還和圖片塞在一起,閱讀非常吃力……難怪會絕版)

紳士同盟 86張正常  (沒收錄到明信片上的和服灰音,還有特裝撲克牌上的圖。不過這本的排版最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心得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