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ameblo.jp/daisukinana2010/entry-11801782316.html

 

http://nonohanairo.com/taniku-shimonoashita-hana/

 

https://www.plurk.com/m/u/faith_7?offset=1435111032&last_offset=1435339720

 

喵~~~從三月底開始種,到現在也差不多有半年了!石蓮組長大了不少!加州夕陽初來乍到就是爆盆狀態,我媽還說這樣有害她的身心發展(意思是她會得憂鬱症之類的病?),但是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泥土,種多肉的網友又說用培養土不好,一堆人分享的配方都不一樣,我被搞得頭好痛!直到上星期我才研究出來該用何種土。

 

有些前輩都很會嚇人,都說多肉買回家如果不換xx土、不換xx盆子就會 $%^&*@,我照買回來的原樣種了六個月,她們活得很好啊!

 

也有人說,不能天天澆水,天天澆一定掛點;但是滿庭芳園藝每天都至少給她們澆一次水耶,而且都活得好好的,大部分發病的半野放多肉都是被雨季催殘才犯病,而且今年夏天超熱,不給她們喝水,不是反而會渴死嗎?不能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除了多方搜集資料,實地觀察情況也是很重要的。

 

澆水方面我就仿效滿庭芳的作法,晴天高溫時天天給水(但我偶爾會偷懶,兩三天才給一次),雨季和濕氣重的日子約莫五天澆一次。這種作法效果不錯,而且雨季期間的少量澆水加上降低的溫度 會促進多肉生長。她們真得長得很慢,天天仔細看她,會懷疑她一點動靜都沒有,等個七天再仔細觀就會發現長新葉或者長新側芽。

澆水時要注意,不能「大洪水沖刷」,最好像下雨一樣滴滴答答地澆進去,泥土比較吸收得到水分。

太久沒澆,她們真得會「口渴」,石蓮組的葉子捏起來就會軟趴趴(某些品種掉粉就不會再長新粉,捏不得),加州夕陽跟蝴蝶之舞乾脆搞下葉枯萎以示抗議,這就是她們提醒主人「妳該澆水」的手段。

 

「多肉常澆水」容易死也是道聽塗說,應該要看植株狀況還有品種和泥土決定澆水頻率才對,有些主人挺狠的,夏日限水,一個月澆個一、兩次,都那麼熱了,還不給喝,他們家小孩好可憐!難道他們忘了任何生物的基本生存三要素:陽光、空氣、水。

生物體有百分之70是「水」,不給多肉喝水,是要他們怎麼活?

 

 

關於日晒:我不敢學某些人幾乎完全露天野放,日照過強的下午,我會把她們收進屋簷下或者陽台避免晒傷。我判定日晒強度的方法很簡單,用自己的皮膚去試,假設站在陽光下十分鐘內皮膚開始發疼,我就把全日照改成半日照。

 

今年的秋老虎氣勢洶洶,我的多肉夏季露天大晒頂多長幾個黑斑,上星期卻被午后陽光晒傷了!蝴蝶之舞最嚴重,葉子都扁掉了,皮薄的果然更怕晒!

 

我怕她們晒傷還專挑傍晚澆水,沒去理會上會殘留的水珠,隔天水珠就害多肉晒傷了,好討厭!所以說,水珠真得在日晒前清除乾淨,住在一樓屋簷下還被晒傷,這是哪招?都是水珠該死的凸透鏡聚焦功效害的啦!!!

 

 

介質方面,我就不多說了,有些人全用泥炭土(聽說超保水)也是長得很好,多肉植物的生長狀況和「控水量」和「日照」息息相關,我也沒有閒錢試驗各種介質,更重要的是,誰會拿自己的女兒當實驗品啊?

大家還是參考這位的介質研究吧!非常地棒哦!

 

http://acenchen.pixnet.net/blog/post/75110492-%E4%BB%8B%E8%B3%AA%E5%AF%A6%E9%A9%97....%E6%A8%A3%E6%9C%AC%3A%E5%A5%B3%E9%9B%9B-20130101-%E5%AF%A6%E9%A9%97%E7%B5%82%E6%AD%A2

 

我比較不懂的是,一堆人都說種肉就要用赤玉土,溼了會變色,泥土間隙也夠大,可是那個兩年後就會崩解成不透氣的粉末需要更換,而且它沒肥分還很貴,這樣用起來一點都不環保也不省錢啦!最後我就決定用印尼白色火山石來種,我是不願二度換盆的懶貓!喵~~~~

 

 

接著就來看看換盆情況:2015 1118 更換

 

使用盆器:5.5吋 方形盆,底部的洞也太多了!怕泥土流失鋪上一層舊絲襪。

此次使用的土是 「印尼火山石」,換盆方式採用這種我不敢像其他人一樣亂撥根系泥土,怕會弄死她們,所以就連根帶土一起埋了!

DSC02901.JPG  DSC02900.JPG  

 

 

 

蝴蝶之舞

1117 (1).JPG  1118 (1).JPG  

 

 

 

姬朧月

1117 (2).JPG 1118 (2).JPG  

 

 

黃麗(忘了拍舊盆樣子,算了。她一開始就長成歪向側邊的樣子,我討厭她長側芽的方式,她都先長出一朵小蓮座,側芽葉子再一起慢慢變大,這樣小側芽很容易夭折!

銘月的側芽則是先生出幾片大葉子再慢慢圍出花形,一朵也沒死過。黃麗今年死過一朵小側芽,今天我又發現了一朵,她比指甲還小,不曉得會不會順利長大!)

1118 (4).JPG 1118 (5).JPG  

 

 

 

銘月

1117 (3).JPG 1118 (3).JPG  

 

 

 

加州夕陽  

 

 

1117 (4).JPG 1118 (6).JPG  

 

 

 

換盆後的多肉組大集合,這四角盆質感真得超棒!女兒變高級了!就像穿上正式禮服的感覺,我覺得她們都可以去晉見聖姬傳說裡的女王陛下了!

1118 (8).JPG  

 

 

下面這是換盆時掉下來的葉子以及被剪下的加州夕陽側芽。傷口結疤才能種,要等一星期後了!我打算讓小葉子們回媽媽的身邊!側芽要自己住一間三吋盆!

1118 (9).JPG 1118 (10).JPG 1118 (11).JPG  

 

 換盆教學影片

 

 

 

 

 

喵~~~影片中無論是中國人還是英文人,他們都沒做撥掉根部土壤的動作,

其實我覺得不要那樣弄比較好,那麼做很傷根系。我小時候經常玩連根拔起雜草再種到別處的遊戲,結果隔天它們全都死掉了,無一倖免,可見對植物的根動手動腳是很愚蠢的行為;假設根部沒有病蟲害,就不要去動根部的泥土了,植物的根部是會念舊的,帶著舊土住進新家,它們適應新環境會更容易,賣樹苗的老闆也都會留著根部的土團,以確保植株不會死掉。

 

不知何故一堆前輩都鼓吹:多肉買回家要立刻換盆,根部的土一定要弄掉,還要*&^%$#@……(後面不寫了,有太多詭異的意見)

這些人太心急了,植物買回家後應該先給它幾天時間適應環境再來換盆才對吧!至於,病蟲害問題應該是付款前就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有人很大膽,都敢上網買肉,這種東西還是當場買比較好,同種多肉互相觀察比較,才能知道哪棵長得比較好、哪棵沒有犯病

長蟲,偶爾在某些網誌上都能看到網購多肉失敗的抱怨,正因為他們的前車之鑑讓我打消了網購多肉的念頭,選擇到園藝店現場買肉。

 

我也從逛園藝店的經驗知曉多肉果凍化的態樣(摸起來像爛掉的水果),沒徒長的石蓮該是何種樣子(葉子上下之間排列緊密,輕捏不會軟趴趴),我也知道為何有人的秋麗會被黑毛蟲侵襲(它長得不夠硬,捏起來的質感類似橡膠輪胎,蟲子覺得好咬,當然就一口吃下去啦!)

總之,經常走訪園藝店讓我學到了很多照顧植物的祕辛!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