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最近滿庭芳園藝又進了新一批的多肉植物,正巧有姬朧月,我就買了一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下面的就是被我買走的小公主!她很健康,體重夠重,緊抓泥土,而且葉子上下之間排列緊密,表示沒有徒長!

DSC02773.JPG  

 

店內的多肉:

DSC02684.JPG

昭和 瓦松 

 

 

DSC02685.JPG

 

黃麗

 

 

DSC02686.JPG

上面像海膽的東西摸起來好刺!也許是靜夜玉綴?

 

 

 

DSC02687.JPG

 

霜之朝? 

 

 

DSC02688.JPG

千兔耳

 

 

 

DSC02699.JPG

加州夕陽

 

 

DSC02700.JPG

銘月

 

 

 

DSC02702.JPG

 

 

DSC02707.JPG

德雷

 

 

 

DSC02709.JPG

 

紐倫堡珍珠 

 

DSC02718.JPG

很奇異的怪東西,好像筆頭菜!魔豆樹,莖足單線戢

 

 

 

DSC02719.JPG

很螢光的色彩,很適合高調的人。菱紫錦?春夢殿?櫻吹雪?

 

 

 

 

DSC02747.JPG  

 疑似黑王子,葉子觸感和火祭很像,有橘子皮的feel。

 

 

DSC02697.JPG DSC02711.JPG  

不死鳥 錦,原本想帶一棵,可是硬梆梆的觸感實在不怎麼討喜。

 

 

 

 

蝴蝶之舞、黃麗、銘麗今年春天也有進貨,這批秋天的多肉比較小棵,感覺好像小寶寶,春天的那批是少女!

蝴蝶之舞明顯的綠色是因為半日照,全日照後就變得和我家的一樣了!

DSC02843.JPG DSC02860.JPG DSC02861.JPG  

 

 

 

 

來看看我的多肉:

DSC02786  

石蓮組全都當媽了!加州夕陽小孩最多!有五六朵!

 

 

 

DSC02564  

蝴蝶之舞的葉子越來越多,也越長越高了!小貝殼好可愛!

 

 

 

 

DSC02598  

桃白松牡偶爾會開出桃紅色的花!11 12還開出白色的花,好神奇!

 

 

 

黃麗夏天的顏色較綠,日晒充足葉緣會泛紅。

DSC02503.JPG DSC02528.JPG DSC02531.JPG DSC02532.JPG  

 

DSC02648.JPG  

今年紫外線太強,我讓她住到屋簷下,現在葉緣變成了橘黃色。她在長小孩途中曾死過一個寶寶,有點心疼,不過後來新的妹妹順利誕生了!她頭上的那朵小蓮座應該是花苞不是側芽,日本人說她長到15公分高就會開花了,目前黃麗的狀況符合日本人的理論,也許明年三月會開花吧?

 

 

 

 

 

今年被蟲與鳥騷擾的銘月,種上一棵護花用「到手香」後,狀況改善了!

前兩張是夏天,最後一張是十月的模樣。好美的橘色,但我依然不懂「銘」到底是何種顏色?

DSC02543.JPG  

 

DSC02543.JPG

 

DSC02653.JPG  

 

 

 

 

夏天臉色偏綠的加州夕陽,在全日照下晒痕是斑駁狀態,住屋簷下晒出來顏色很均勻。

夏天的她很適合當成色鉛筆的模特兒

DSC02537.JPG DSC02538.JPG DSC02584.JPG   DSC02524.JPG DSC02525.JPG  

 

 

DSC02661.JPG  DSC02659  

加州夕陽目前的顏色,真得有像夕陽!

 

 

 

 

來個蝴蝶之舞的專場,她不會隨著季節、日照變色,就不說明拍攝日期了!

她的葉子在成長過程中會不停變色,通常葉孵出來的小芽會是粉紅,然後轉黃,接著冒出綠色,最後開始不規則變色。

 DSC02475DSC02483DSC02565DSC02569  

 

購入日期:

蝴蝶之舞 黃麗、銘月 3月30日。

加州夕陽 4月29(大概,買來當成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姬朧月 11月5日(正好是我「姊姊」的生日)

 

 

石蓮組 小孩數:

加州夕陽 五大朵 (xGraptosedum 'California Sunset'

銘月 六小朵,層數極少(Sedum nussbaumerianum

黃麗  兩中朵 (Sedum adolphii

姬朧月 兩朵 (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is f.bronz

 

 

 

喵~~~來分享一下種花心得,葉子厚實堅硬的蓮座多肉真得比較好顧,不怕被咬!

她們口渴時重量會變輕,葉子捏起來軟軟的,這就表示該澆水啦!

比較討厭的一點是,葉子的邊角很容易碰傷或者晒傷,尤其是有水滴掛在上面的時候。

 

 

蝴蝶之舞也怕大晒特晒,她的葉子不像石蓮組那麼厚,澆水後最好也別讓水滴留在葉面上,太陽一晒會燒出一圈黑點。全黃和全粉葉片容易晒焦……

下次我替多肉組澆完水後,要用水彩筆把水滴弄下來!

 

 

關於石蓮的變色問題:(以下日照為 中部平地的夏季)

銘月全日照晒個兩天 就整朵變橘

加州夕陽全日照晒個兩天 整朵都有不規則色塊

黃麗 至少要要全日照三天,邊緣才會圍一圈紅邊

姬朧月,種得不夠久,改天再說。

 

有些人說變色和限水有關,要節水虐待才容易變色,這理論已經被我家的女兒推翻了!我幾乎天天都給水,她們照常變色,可見變色的關鍵並非限水,而是日照時數 和 溫度。這兩者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石蓮的繁殖

用葉孵這招真得會等到瘋掉。摘下來的葉子要放三天讓傷口結痂才能種,只有溫度適中也長不出來,還要有溼度配合才行。

在中部乾冷冬季葉孵的我等了十幾天才看見一片姬朧月發根,我應該要天天在介質表面上潑點水才是,空氣太乾長不出來。聽說要種兩三個月才能等到一朵小蓮座,orz。

 

 

用側芽繁殖比較快,剪下小蓮座後要放一星期傷口才會完全結痂。但是剪側芽要優先選擇母株底下的蓮座,母株頭上的側芽可能不是寶寶,是花梗!是要等半年以上才會開放的花梗!還好我沒那麼愛搞備份,否則我就把黃麗的花梗給剪下來了。

 

 

來比賽一下橘黃色系石蓮的成長速度:

加州夕陽長最快,銘月次之,但是她的長勢太淑女了,我比較喜歡加州夕陽的瘋狂。

黃麗春天沒什麼動靜,夏天過後有點消息了,最近也長得比較快。

 

 

某些石蓮沒想像中好種:

網路上總有好心的前輩分享自己的經驗,然後他們就會說xxx超好種,

可是在他們家好種的東西換了個地方反而死得超快,選擇品種之前要先評估一下自家環境,鄉下地區適合熱愛全日照

的植物,都市地區比較適合半日照的盆栽。(住在鄉下,懶得弄遮蔭的我就只適合種熱陽光又耐晒的石蓮了)

 

 

所謂的好種應該是「無論在哪裡都可以活」的才叫好種,比如說「蕾絲姑娘」(牆角縫也能長成大個子,太強了)。

像朧月、東美人 這種阿公、阿婆家常見的品種也是需要一點照顧的,不然會被蝸牛吃光哦!

第二常見的大概就是七福神 和 白牡丹(明明就是玫瑰狀,怎麼不叫白玫瑰?),但是有人說她們不好種。

 

我要來吐槽某些人力荐的秋麗,這一棵其實不好種,它的根系超怕悶,園藝店裡賣的秋麗在淋了幾個星期斷斷續續的梅雨之後,她們全都果凍化了!當時最後果凍化的是銘月,倒數第二名是黃麗(加州夕陽尚未進貨,無從比較),她們兩個是那場梅雨季的勝者。

種秋麗的人如果希望她常命一點的話,千萬別讓她野放淋雨,也別讓她住在全是泥土的盆子裡,否則很快就果凍了。

 

 

 

 

 

我要來自首死亡名單,今年被熱死的陣亡者:

紋天竺葵一棵

園藝種 重瓣松牡 三棵

 

 

倖存的楓葉天竺葵也撐得很辛苦,幸虧溫度變低了,她又開始長葉子了。

最後我要用力吐槽那些說松牡很好種、不長蟲的理論,才怪!葉子的確不長蟲,但是那鮮嫩的花苞令牠們垂涎三尺,

超級怕蟲的我替她們抓蟲抓到神經衰弱,蟲甚至窩在花蕊中心跟我打招呼,害我覺得拇指姑娘好噁心!

我發誓我絕對不要再種新的松牡了,尤其是重瓣松牡。大花松牡的抵抗力有比較強,但是也被大隻的黑毛蟲糾纏過,

我快被蟲逼瘋了!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