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以為作者在拖了好幾年後會匆忙收個爛尾,沒想到她居然做了個首尾呼應的完結,並且讓一切真相大白,重要的事情也都交待清楚了。實際上,這是一篇經過精心策劃,主線支線環環相扣的故事。

 

這部漫畫的世界觀類似「闇帽」,奧兹等人生活的世界只是「潛藏之瞳」書庫內的一本書,「葛蓮」被指派為那個世界的守護者,而Abyss是「潛藏之瞳」交給他的「玩具盒」。看到這裡終於明白為何此篇漫畫叫作潘朵拉之心,和希臘神話對照一下就會發現:

 

葛蓮=潘朵拉

 

Abyss =神送給潘朵拉的盒子,Abyss的內部一團混亂,但奧茲相信裡面有「希望」的存在。

 

***

 

來整理一下主線劇情:

 

一、

以「葛蓮」為中心創立了一個專門看守Abyss的家族「巴斯卡比魯」,他們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質,生命力超強,和靈體訂立契約不會被刻上斷罪指針,他們一直輔佐保護繼承「葛連」之名的人。

 

巴斯卡比魯在世界上似乎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可以任意處置擅自進入他們領域內的人們。直到萊維和奧茲華爾德交接「葛連」的時候,一切發生了變故,變故的起因有兩個:

 

 1.萊維想用人體使用Abyss力量的實驗,他讓被斷罪鎖鍊處分的蕾西懷孕,因此誕生了兩個艾莉絲,黑髮的回到普通世界,白髮的成為了「Abyss意志」的容器,由於容器承受不了Abyss的力量,白艾身心逐漸腐壞,原本閃耀著金黃光輝的Abyss內部也開始崩壞,變成一個破爛的玩具箱。後來,身心俱疲的白艾不想再當[ Abyss意志],拜託掉進Abyss的布雷克破壞自己,並且給予他靈體「瘋帽子」的力量。

 

2.貴族小妾的兒子,傑克 貝薩流士 不知道「自己」為何物,蕾西離家出走時遇見他,基於好玩的心態接近了傑克,傑克深受其吸引,並對她產生了超越愛情的強烈執著,蕾西的存在讓傑克認識了「自己」、感覺到了「自己」,後來傑克就下定決心要把「世界」墮入Abyss當成花束送給蕾西,因此引發薩布里耶的悲劇。

 

他先是故意親近葛蓮(奧茲華爾德)、艾莉絲等人,然後騙白艾自己想去迎接她,帶她離開Abyss,一起去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白艾就把兔子奧茲做成靈體 ,拜託他把傑克帶到「這個深不見底的黑洞」。為了讓奧茲順利過來,必須要打開連接Abyss的大門,傑克告訴艾莉絲說「小基會被葛連殺掉」,得知此事的文森特想救哥哥,然後相信了米蘭達 巴馬爾(她想要葛連的頭顱,後來變成靈體「獵頭女王」)的鬼話,跑去「開門」,察覺Abyss門戶洞開的葛蓮為了避免被吸進Abyss的普通人變成靈體,無法百年輪迴,他就把那些人全都宰了。

 jack ol (1).jpg jack ol (2).jpg  

蕾西的觀點很特別:

 

只是生存的覺悟不夠。(這話由她來說特別有道理!)

 

承認被人準備好的答案會讓思考能力變弱! (千真萬確!我覺得東方的學生這種毛病超嚴重,懶得思考,只想由「權威」直接給他一個正確答案,可是連數學都可能「無解」了,人生的問題也往往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可能存在一個「比較好的選擇」,有時甚至連選擇權都沒有。

這些學生長大後在面前瞬息萬變的無常世態的時候,往往都是很軟弱無力的,因為他找不到「正確答案」,也不懂得怎麼思考。難怪在過了幾百年後,西方人會比東方人更進步,因為他們是很重視個體的獨立性,也鼓勵孩子自行思考。)

 

 

 

jack cry.jpg jack lacie.jpg jack new.jpg  jack old.jpg  

 

二、關於兔子奧茲

 

兒時的蕾西不知從何處拿來了兩隻黑兔子玩偶,她把Abyss的意志當成朋友,將其中一隻丟入Abyss,某天金黃的小光粒寄宿在玩偶身上,玩偶漸漸有了自己的意志。這隻玩偶的意志可以透過兩個身體往來於常世和Abyss之間,它經常看著兩個艾莉絲,某天abyss的意志想透過奧茲向傑克傳達蕾西的心意,結果奧茲在常世的身體壞掉了,只剩下abyss那個完整無缺。白艾把abyss的那隻做成靈體送給傑克使用,傑克用它來砍斷「固定世界的鎖」還弄傷了很多人,奧茲討厭這些事情,痛苦地大哭大叫,黑艾發現了想要救奧茲,為了切斷傑克和白艾接觸的機會,黑艾用剪刀自殺了,而後為了阻止奧茲繼續破壞,黑艾的靈魂(大概?)搶走了奧茲染血黑兔的力量,奧茲就變成沒有力量的靈體,沉睡在傑克體內,傑克受到abyss力量影響,身體年齡重覆著倒退成胎兒、成長為大人的輪迴,但是傑克靈魂的力量越來越弱,不得不陷入暫時的沉睡,結果靈體奧茲反而成了傑克身體的主人,傑克拜託自己家族的後代札伊照顧奧茲(變成嬰兒的傑克身體),還故意讓札伊發現百年前的真相,札伊知曉自己親生兒子是被傑克害死的,所以恨死了奧茲,從不給「兒子」好臉色看。

 

ozbig.jpg

 

大隻的看起來好可怕!下圖的才是奧茲真身!

 

 

rabbit.jpg  

 

 

 

oz fin.jpg  

總算走出父親札伊陰影的奧茲。

 

 

 

father.jpg  

奧茲初次有勇氣直視札伊的面容

 

 

***

 

我很喜歡本作中chain的隱喻,它可以是abyss創造的靈體,可以是斷罪的鎖鍊,可以是束縛著傑克心靈的過去,但也可以是人與人之類堅定的羈絆。

black  

 

奧斯卡得知奧茲真面目還跑去找他的那段超令人感動,還有艾達對文森特說得那句「我原諒你」也很催淚,總之,故事越靠近結尾就越多催淚彈,不過,這種感動還是自行體會吧。

 oz.jpg oz2.jpg  

 

 

 

 f34665cf3bc79f3d6a280f1ab9a1cd11738b294e.jpg

0ee0163b5bb5c9ea33dfd6c9d639b6003af3b363.jpg  

 

ada.jpg   

 

 

雖然眾CP在結局時配不成對被某些讀者狂罵,但我覺得這安排合情合理。

布雷克本來就快死了,眼睛都瞎得差不多了,就算他能活著跟夏蘿結婚也照顧不了她了;艾達和文森特兩人的壽命差很多,文森特活了一百年,很可能早一步死去,或者艾達會先死去,留下他一個人在沒完沒了的年歲中懷念兩人的過往,文森才會選擇「讓其他人給她幸福」,而不是由我來給她幸福,雖然這樣有點「逃避的意味」,但確實是一條比較輕鬆的道路。

 

會嫌棄結局不完美的讀者們,他們在追了這漫畫幾個年頭後,難道還沒發現一件事嗎?潘朵拉之心在本質上就是「充滿了各種遺憾跟悔恨」的故事,如果望月老師學種村有菜為了讓「有情人終成眷屬」硬要拗出男女主角能夠在一起的結局 (尋找滿月和櫻姬華傳最後的結局都很扯:自殺死掉的達克托可以復活,英知卻不行?月之國的人全被血櫻封印,櫻姬卻是個例外,可以變成人類從樹裡跑出來,這對其他人也太不公平了),我會唾棄這種結局。

 

 

 

 

吐槽時間:

 

開頭冒出來的白兔子不是在跟奧茲說話,而是在跟傑克說話!

 

黑艾和蕾西不愧是母女!黑艾咬傷了奧茲的耳朵,蕾西用剪刀割傷了傑克的耳朵!

 

艾達和奧斯卡才是「真父女」,兩個都好堅強、好溫柔,還很治癒!

 

傑克演技太好都搞不清楚自己的真心了!黑執的紅死神不算什麼,傑克才是最強演員!

 

剛出場的奧茲在某些方面繼承了傑克的特質,給人一種:你好像在這裡,卻又不在任何地方的感覺。

 

白艾是包容一切的女神,感覺好純潔,明知傑克要來迎接自己是個幌子還是相信了,結果她的願望不是跟傑克一起走,而是:我想要看看真實的傑克。

 

笑臉貓你還是維持貓型比較可愛啦!

 

「潛藏之瞳」討厭紅瞳小孩的原因居然是:他們是超乎常理,我們無法理解的存在。我看他們根本是不爽有人類跟他們一樣「擁有穿越時間的能力」吧!

 

本作中一堆「中度精神病患」,我居然還看得下去,望月老師說故事的能力太強了!

 

蕾西好「魔女」,蠱惑了傑克,吸引了abyss意志。

 

兔子玩偶奧茲真是惹人憐愛,艾莉絲愛它,奧斯卡愛它,愛達愛它,小基也愛它。(聽起來好像小甜甜的中文片頭)

 

黑艾是男主角,奧茲是女主角,白艾是女神,蕾西是魔女,傑克是愛到發瘋的精神病患,[ Abyss意志]是寂寞症患者!(大誤)

 

莉莉和洛蒂叫人喜歡不起來!一個天真得很殘酷,一個對奧茲性騷擾!還有萊維也是!

 

潛藏之瞳的樣貌好噁心! 

 

艾歌和諾伊茲,妳們兩個百合去吧!

 

一個身體裡可以容納兩個以上的意志或靈魂,真是物盡其用。里奧的身體最誇張,住了三個人,外帶還可以住靈體!

 

 

雕樑畫棟的法庭

court.jpg  

 

 

這曖昧的動作是怎麼回事?

271ab1f3b2119313da88f40665380cd790238d13.jpg  jack oz.jpg  

apart  

 

 

 

 

傑克的逆鱗,聽完這些話後,立刻抓狂。

jack.jpg oscar.jpg  

 

 

 

這是勾引?

lacie.jpg  

 

lacie go  

 

self  

 

 

 

白艾

abyss.jpg

 看得出來「 Abyss意志」很疼艾莉絲,這個房間感覺很溫馨舒適。

 

 

 

white ali.jpg  

 

 

white alice.jpg white alice0.jpg  

 

 

年輕的奧斯卡叔叔和他老婆

w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朵拉之心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