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種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稍有不慎,一條寶貴的生命就會栽在自己手中!

記得以前種死過的十元盆栽有桔梗花(被蝸牛吃了,後來才知道它可以食用,早知道就自己先吃掉它)與萬壽菊(據說是防蟲植物,某日長出橘色毛蟲,它會害我皮膚過敏,所以我再也沒理會過那棵小橘花了)。

後來還種死了母親朋友送的九層塔,死因是我家兇狠的螞蟻和蚜蟲狼狽為奸,把它的根給害死了,枝幹上長了不少蟲卵,為了救它,我拿牙刷拼命刷掉蟲卵,還用水桶泡它,結果這棵抵抗力不夠的傢伙還是一命嗚呼。

最近發現園藝活動好像可以治療神經衰弱,於是我又開始種花,除了照顧父親留下的孤挺花之外,還去滿庭芳園藝買了些小花草來種。

在購買之前上網做了一番功課,決定選擇耐旱、愛日光、耐熱、會開花的多年生植物,目前雀中屏選的是松葉牡丹、瑪格麗特、楓葉天竺葵。

 

曾被多事鄰居毒殺的孤挺花,今年三月八日就抽出三支花梗!生命力驚人!我有幫它除草,趕蝸牛(毛蟲不吃,但蝸牛很愛,老鼠還拿它磨牙),每星期用花寶三號來施肥。

0102  

 

接著是,可以拿來治療筋骨扭傷的植物,台語叫「逗秋乓」,中文名不知。非常好種,使用扞插法就能繁殖。葉子撕爛後的氣味像是「九層塔的十倍加強版」,螞蟻非常討厭那股怪味,但是我很喜歡,提神醒腦而且不會太嗆。它會開淡紫的小花!最近天氣溫暖,結了很多小苞。

DSC09755DSC09756  

 

喵~~~千盼萬盼,總算盼到園藝店出小型盆栽的楓葉天竺葵(四十元)。即使沒開花,光看葉子就能令人心情變好的奇異植物。連長葉子的方式都像開花,先是緊縮成一團,接著像小手一般慢慢展開,有趣極了!紅色部分還會隨著日照而變化!非常好玩!它本身有股強烈的怪味,螞蟻不喜歡,我也沒看它被蟲咬過。

DSC09612DSC09601DSC09688  

拿來放在高處,由下往上觀看,很有賞楓的感覺!

 

 

DSC09648DSC09783DSC09643  

展開小手向世界打招呼!

 

DSC09651DSC09753  

它的花有點像蝴蝶!右邊那串不知是葉子還是花苞!我猜是花苞!

 

喵~~~日光浴的愛好者松葉牡丹(十元)登場!它的花朵只有一天壽命,陽光充足時才會開花!但是花苞數量極多,經常此起彼落地開放,找塊空地種一大片能弄出五顏六色小花毯哦!

它的缺點是經不起雨淋,因為花瓣很薄。它屬於耐旱植物,不適合天天澆水,長期淋雨會爛根。難怪我在宜蘭很少看到它!

DSC09673DSC09675  

剛買回來就開了四朵!令某隻貓芳心大悅!

 

DSC09693DSC09694DSC09695  

 

近照讓我聯想到洗車場的刷子!葉子尖尖的,但是完全不會刺人!仙人掌就很恐怖了!我有被刺過!

 

DSC09701DSC09706DSC09709  

過了幾天後又開了三朵新花!

 

DSC09669DSC09671DSC09734  

 

花朵近照,桃白相間的品種非常漂亮!最常見的深桃紅色就沒那麼令人驚豔了!

它在我家適應良好,所以我又跑去買了盆全白品種。那兩朵已經凋謝了!我等著它開新花!沒花的松葉牡丹看起來好像加粗三十倍的迷迭香!希望下次能買到黃橘色系的品種。

白 (1)白 (2)白 (3)  

 

  

 

喵~~~接著登場的是個「意外」!原本想買波斯菊來種,但剛好沒賣,反倒是粉嫩佳人瑪格麗特(20元)雀中屏選了!那粉嫩的淡色令人愛不釋手!

它也是個陽光愛好者,但是比較愛喝水,每天都得澆一次才行!

DSC09682 DSC09719  

 

 

剛買回來是淡粉紅,某天令人驚奇的怪事發生了!

DSC09746DSC09789DSC09676  

 

明明是同一棵花所生,怎麼花色差那麼多?

DSC09785

DSC09786  

 

喵~~~最後壓軸的是三天前才來到我家的芙蓉葉!它還是小嬰兒!之前住在屋簷下,不喜歡做日光浴,喜歡在陰影底下納涼!

DSC09740

剛來到家時病懨懨  

 

DSC09749

入土澆水後有精神了,然後某隻貓帶它去晒太陽結果它又病懨懨了!我在葉子上灑些水再帶它到遮蔭下,它才稍微有點精神!

 

DSC09775  

昨夜下了場雨,它整個人(?)反而生龍活虎了!是誰說全日照也可以的啊?它明明就不喜歡!還會垂著葉子抗議!  

 

最後來分享一些近日學到的園藝知識:

一、全日照是無遮蔭,半日照是指有遮蔭,不是讓植物晒半天的太陽!

二、所謂的防蟲植物,不是指它們能杜絕所有的昆蟲,而是能抑制特定品種的蟲類,它們通常能有效驅逐螞蟻、蚊子、線蟲,但是本身還是逃不過毛蟲、蝸牛、蚜蟲的戕害。害怕蠕動蟲類的人士可別天真得以為種防蟲植物能逃過它們的驚嚇了!有網友表示他種的薰衣草、迷迭香上面出現過好大一條的毛蟲!

三、某些網路流傳的初級新手植物,一點也不初級!種植物要先考慮居住地的天候是否合適再選擇品種,像孤挺花很能適應中南部乾燥氣,可以當作該地園藝新手的植物,但它在多雨的北部極有可能腐朽爛根,反而變成有難度的植物了!

某些繁殖力超強的植物再種進土地之前要三思!例如:水陸兩生的可愛銅錢草容易滋生小黑蚊,一旦爬滿田地就很難根除。

我也想過要種白金枝{學名:Kalanchoe tubiflora (Harvey) Hamet},但它太恐怖了,連長在屋頂上都能繁花錦簇,萬一它長得太好,把其他植物逼死可就糟了!於是我就打消種它的念頭了!

 

適合園藝新手的植物必須有以下特性:

1.生命力強。

2.不會長蟲。(澆水、帶花去晒太陽都是小事,蟲害與病黴菌才是最棘手的)

怕毛蟲的人最好選擇葉子沒洞的植物,不知何故,毛蟲都愛從半中間開始啃,那個部位特別好吃嗎?話說,有隻貓因為怕毛蟲,所以不敢種普通的天竺葵(我有看它被咬過,楓葉天竺葵倒是沒蟲想吃)和金蓮花(會長某種蛾的幼蟲)。

 

歸納個人經驗與書面知識,最適合中南部園藝新手的植物是:

第一名:仙人掌(只要不被刺到,一切ok)

第二名:多肉植物(不要太常澆水就能長得很好,而且有些很會開花,例如:長壽花)

 

四、讓溫帶植物安然越夏的絕招:在葉子上面噴水降溫!目前還沒試過,改天拿楓葉天竺葵做實驗。

 

喵~~~貓的下個種植目標

螃蟹蘭(想要橘色或者桃白相間的品種)、

百香果(好想拿色鉛筆畫花的素描)、

紫葉酢漿草(好難找)、

心葉毯蘭(會長成一串心,一定很好玩)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