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貓總算大致弄懂,那些設定的意義了。難怪日本人做出的toolnrm效果那麼好,因為他們知道原理。

以下就用實際在紙上畫圖的概念,來說明筆刷設定的意義。(某些圖片改天再補上)

 

pbbe  

 

各資料夾素材:

Papertex:要用何種紙來畫圖?用水彩紙?用畫布?

 

Elemap:自創的筆尖形狀。圓筆?平筆?

 

Blotmap:潑墨的痕跡。(要玩潑墨山水、血跡飛濺必定會用到。)

 

Brushtex:筆芯的碎屑。(製造鉛筆、蠟筆效果的關鍵)

 

 

 

筆尖形狀:

筆尖形狀  

 

 

 

基本設定:

筆刷基本  

 

筆刷直徑:可畫出來的最大圓圈尺寸。


最小直徑:下筆力道最輕巧時,畫出來的圓圈尺寸。(數值調低可畫出頭粗尾細的軌跡)


筆刷濃度:添加多少顏料。

 

 

混色:和畫紙上其他顏色的混合程度。


水份量:添加多少水。(水份量100時,畫不出顏色)


色延伸:先畫上的顏色向外延長的程度,英文稱為PERSISTENCE,可視為顏色的耐力比賽,數值越大跑越遠。不會產生明顯的雙色混合效果。(說的簡單一點,就是紙上顏色乾了再畫,與沒乾就畫的差別)

 

 

 

 重要:

想塗出淡色時最好是「增添水份量」別調低筆刷濃度,據說筆刷濃度小於70會發生列印時顏色飽和度不夠的慘劇!

 

 

 

模糊筆壓

模糊筆壓  

 

模糊筆壓(smooth pressure):「最小直徑50%以上」會產生模糊的效果。

(大概是模擬在紙張上畫圖時、筆毛下壓的招數)

 

 

 

進階設定:

進階設定  

 

 

繪畫品質:數值越大,畫圖時越可能Lag。(通常調成3,畫長線時調成1 最輕鬆)

 

輪廓硬度:筆畫的邊緣硬度,數值越大越銳利。(上色時為避免出界需調到100,若想製造邊緣柔和的效果則調成0)

 

最小濃度:下筆力道最輕時的顏色濃度。

 

最大濃度筆壓:畫出最濃的顏色時所需要的下筆力道。

 

筆壓 硬-軟: SAI 對筆壓的敏感度,數值越大越敏感。(大概可以想成用柔軟筆毛和硬質筆毛畫圖時的差別,數值50以下時很難畫,200最好畫)

 

筆壓 濃度 直徑 混色 :這些項目若被打勾,它們就會隨著筆壓的強弱而變化。(使用Blotmap時,直徑需取消打勾,才不會有醜陋的痕跡)


 

 

 

水彩境界

水彩邊界  

水彩境界:別名水彩邊緣,英文稱為fringe,模擬水彩在紙張上渲染出來的毛燥邊緣。

 

使用時需增加「水份量」。可搭配blotmap與用紙質感。

 

水彩境界研究:

https://gist.github.com/elvl/2a9a32fef19d8395bd84

 

 

 

 

以上知識的應用:

 

1.用brushtex 上幾何圖形網點的設定:

輪廓硬度 100

筆壓 直徑打勾取消

心形-1  

 (網點素材需為黑底白圖)

 

 

 

 

2.用blotmap 製造最佳擴散效果的設定:

強度100

輪廓硬度 0

筆壓 直徑打勾取消

 

 

 

 

 

3.製造仿真鉛筆的竅門:

blotmap--有擴散效果的圖片或者「使用 elemap 自動鉛筆」

 

brushtex--點狀密集的圖片

 

 

4.製造水彩效果的竅門:

blotmap--有擴散效果的圖片

brushtex--帶有噴畫效果的素材(需有濃淡變化)

使用 水彩境界

 

 

 

 

順便簡單說明說明一下,下列組合的意義:

 

Elemap brushtex

 

用自創筆尖沾粉末碎屑來畫圖

 

Blotmap brushtex

 

用粉末碎屑來製造潑墨痕跡

 

 

 

 

 

 


最後來分享一些實用技巧與小提醒:

 

 

 

一、使用現成toolnrm最好別亂調整數值,基本上可亂動的項目只有:

 

 

1.筆刷直徑

 

2.繪畫品質

 

3.筆壓 硬--軟

 

4.最小直徑(想要頭粗尾細,就調成20以下;想要均胖的軌跡就調成100。但是某些筆刷的這個數值被改動過後就沒預定的效果了)

 

 

 

二、Elemap 的特殊用法的設定:

 

 

最小直徑 調成0

 

Elemap 強度 調高,至少50以上

 

用打點的方式去畫,然後就會發生有趣的事了!(elemap 素材像愛心,畫出來就是個愛心)

 

 

 

三、模糊渲染筆刷的色彩選擇:

color  

 

每次在玩渲染時都很煩惱,畫出來的軌跡不夠乾淨純潔,原來應該換個顏色才對。

 

 

 

 

 

四、素材限制相關:

 

 

大家都知道四大資料夾只能放99個(據說1.2版可放110個),

 

但下面這個煩人的限制卻沒幾個人知道:Blotmap和elemap的總和不得大於99。

 

 

 

五、使用SAI內建筆尖1和筆尖4畫出來的blotmap是不一樣的。


筆尖1:會顯示出素材本身的濃淡變化。
筆尖4:只會畫出素材顏色最深的部分。

 blot14  

 

 

六、使用brushtex塗彩稿時,應使用筆尖1才能畫出素材效果,用筆尖4來畫會變成紙膠帶。

brush14  

 

 

七、Draw Mode

疊色時使用的繪圖模式,並非每種筆皆有四種模式

當想製造透明水彩的疊色效果時,可使用「正片疊底」。

drawmode0  

 

後記:

喵~~~這個研究好累人啊!不過把這些事情全弄懂之後,使用SAI的筆刷就再也不迷惑了!

但是我的鋼筆工具還是完全不行,好難畫啊!哈哈哈……

 

來分享一些最近整理出來的toolnrm,一共有兩組,比終極版還實用!

裡面還有一些我從 tumblr搜括出來的筆刷,應該可以畫出不錯的水彩畫。但是整理完後,我又累了,不想畫了。

 

 

第一組 新增了雜七雜八的素材,塗色很實用。連大陸人研發的水墨都有!

 64  

64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avq0fq4e50arv7o/0SAI+2015+2.zip

blotmap[血A]名稱有誤,請自行改為[血SP]

 

toolnrm 樣本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l9qpef8mldlcaq9/64toolnrm%E8%A8%AD%E5%AE%9A.zip

 

blot brush 樣本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55y69yevwm2plyw/%E8%AA%AA%E6%98%8E%E8%88%87%E9%83%A8%E5%88%86%E6%A8%A3%E6%9C%AC.zip

 

  

 

 

 

 

 

第二組  主要是厚塗向

63     

 

63a63b  

 

 厚塗用 SAI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175dehuyd6b1kli/0SAI_%E5%8E%9A%E5%A1%97.zip

 

水彩組資料補充:

http://www.mediafire.com/file/wpfu6r5ad2i9izp/%E9%80%8F%E6%98%8E%E6%B0%B4%E5%BD%A9%E8%AA%AA%E6%98%8E.doc

 

 

 toolnrm樣本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7n6d3lpvb1gss5t/63%E5%8E%9A%E5%A1%97.zi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刷 SAI SAI素材 渲染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