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世界俗語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命中充滿許多逆境,例如:被裁員、被情人拋棄、被朋友背叛、得不到認同……等等。倘若總是被橫逆影響情緒,又怎麼能擁有快樂的人生呢?因此,學習調適心情是每個人的必修課程。我們不能預知未來,更不可能避免壞事發生;但有一件事是我們能做的—換個角度看世界。現在的經濟情況每日愈下,有很多人失業,股票下跌,大家的心情也隨之直線下墜,情緒低落的失業群眾做出難以捥回的憾事:有的帶著孩子一起自殺;

有的去縱火;有的去搶劫。社會呈現出一片人心惶惶的景象。如果他們能調整心態,就不會發生這些事。「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心隨境轉的人將永遠
受命運遇擺布,遑論要過美滿幸福的人生。懂得自得其樂的人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稚齡孩童對所有的事物懷抱無限的好奇心,只要有一點新發現都能感受到無上的喜稅。可是人長大之後就失去了那份純真,被社會的染缸染上各種顏色,變得市僧。人們只記得要汲汲營營不捨晝夜的追求財富權勢,忘卻了原來的自己,也忘記了單純的快樂。

有句話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當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時,不妨放任自己去遊山玩水或讓想像力馳逞,感受一下物外之趣。學沈復把蚊子當作
白鶴觀賞;學陶淵明採菊東籬下。人生是個海洋,渴求永遠風平浪靜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可以學習面對風暴該有的心態,讓自己能在風中屹立不搖。唯有換個角度看世界,才能勇於面對生命中的幽谷。不論情況有多悲慘,總有否極泰來的時候。若因此而意志消沉,將會讓自己陷入萬不復的深淵。反之,若能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將能找到一線生機。

 


我的工作藝術

動物靠著狩獵、覓食來維持溫飽,人類則是透過工作來賺取生活所需。現在經濟不景氣,有很多人受到波擊,不得不面對失業的命運。同時也產生了很多社會問題,失業的人情緒低落,做出一些令人髮指的罪行;還有些投機取巧者乾脆投入詐騙的行業,不願腳踏實地,只想利用卑鄙手段得到別人手中的財富。

法國傳記學家莫洛亞說過:「工作驅除煩惱、惡行與貧窮。它是一切可想像的弊害的治療法。」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工作不僅能提供生活的溫飽,也能給予人們
精神上的滿足。如果一個人終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只等著別人供他吃住,終有一日會變成廢物。就算一開始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愜意,但要不了多久就會覺得
日子很無趣,人生沒有目標。雪萊說:「心靈的愉快在於動作。」也有句俗話說:「戶樞不蠹,流水不腐。」所以人應該要勤奮,認真工作,不要浪費了上天賜予
的軀體。

法律也有規定,對於那些好吃懶做,以偷東西為職志的人,給予強制工作的處分,好讓他們能體會工作的樂趣。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將之視為重擔。有些人是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得到喜歡的工作;有些人只注重薪水,不考慮興趣,因此選擇從事自己討厭的工作;有些人則是嫌日覆一日毫無變化的工作太呆板了,而覺得很無聊。於是工作就變成了壓力。美學家朱光潛說:「人生本來就是一種較廣義的藝術。」工作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工作也可說是一種藝術。要將工作提升到藝術的境界,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能將工作當作逼不得以才去實行的事,而要將它看作一種捨我其誰的任務。有些日本人擁有世襲制的產業,把家業的傳承與發揚光大視為使命,促成了非凡的成就,不論是科學、藝術、商業方面都有專家,因此造就了現在的進步。

如果你不能做喜歡的事,那就喜歡你現在做的事。「行行出狀元」,只要肯用心工作,並不斷充實相關能力,終有一日,一定會有收穫的。也許有時還是會
產生工作倦怠感,這時不妨把工作當作一種遊戲,適時調整心態。只要一直堅持下去,未來一定會有所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