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遮色片貼大張網點很好用,貓之前幾乎都沒用到。

之前都用(魔術棒+反選+直徑500的橡皮擦)來去除多餘的部分,但是經常漏擦!==|||

SAI把遮色片設定成全黑,害貓總是搞不清楚狀況。

貓明白了!總之,把想貼上網點的部分,在遮色片上灌白色就對了!

 

遮色片上的白色=留下。

 

喵~~~別人的SAI遮色片教學,貓從來沒看懂過!photoshop遮色片教學倒是很容易懂,但是貓的電腦跑不動~~~

 

現在用貼和服作為示範。

a1  

 

 

a2  

不會貼素材的人,先看這篇教學:(應該只有初學者不會…)

http://chatenoir.pixnet.net/blog/post/35481710-%E5%A6%82%E4%BD%95%E5%9C%A8sai%E4%B8%AD%E7%9B%B4%E6%8E%A5%E8%B2%BC%E4%B8%8A%E7%B4%A0%E6%9D%90

 

a4  

 

 

a5  

 變形或移動素材位置之前,遮色片的「圖釘」一定要取消,否則會發生很討厭的事!

 

 

 

a6  

但影像尺寸還是要比「貼網點的部分」大一點,貼出來才好看。

寧可縮小網點,也不要放大,會模糊掉。

 

只能在遮色片上使用下列東西:

顏色:黑、白

選取工具、油漆筒、鉛筆

橡皮擦(可用來做刮網效果,在遮色片上面刮)

 

喵~~~貓懶得每貼一次網點,就作一次選取的動作。

貓把所有想試用的網點全貼上之後,只做一次選取的動作,

然後在每層素材圖層的遮色片上灌上白色。(貓咪果然是種懶洋洋的動物啊~~~)

 

 貓之前一直搞不懂 「遮色片」和「剪貼圖層蒙版」有什麼不同。

有些人都說這兩個功能上色時,皆可達到不會塗出界的效果。

貓使用了英文版的SAI之後,終於懂了!

「遮色片」=Mask

「剪貼圖層蒙版」=Clipping group (以下面的圖層為基準剪出一塊形狀,為何中文不取名成「造型剪裁」?它根本就不是遮色片啊!)

 

「遮色片」就像是在載面具,把不想讓人看見的部分遮掉。

 

「剪貼圖層蒙版」就像是用迴紋針把上下兩圖層的顏色整齊的夾在一起(以下面的圖層作為基準),所以畫陰影時使用,就不用怕塗出界了。

 

關於圖層遮色片與「剪貼圖層蒙版」的超簡單說明:

 

http://chatenoir.pixnet.net/blog/post/221158701-%E5%89%AA%E8%A3%81%E9%81%AE%E8%89%B2%E7%89%87%28clipping-group%29-%E8%88%87%E5%9C%96%E5%B1%A4%E9%81%AE%E8%89%B2%E7%89%87%28mask%29

 

 

 

 

下面是貓的練習。貼完後的心得是:為什麼SAI不能複製A圖層上的遮色片,然後丟進B圖層上使用啊~~~

A  

果然還是花錢買來的友禪紙最漂亮了!

 

2013.07.13補:

使用圖層圖組,只要做一張遮色片就行了。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