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圖書館居然有這本書,貓就借來看了!在這個智育至上的社會中,漫畫向來被視為不登大雅之堂的粗俗讀物,這本以研究百合文化為重的論文居然能被列為公立圖書館的藏書,這可真是個奇蹟呀!

 

這篇名義上雖為「讀後感」,但它在本質上更偏向「讀書筆記」,我會摘錄一些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數據方面的分析、華人圈百合控的動向、百合定義的演變一律跳過。

 


對百合有點基本認識的讀者,可以先跳過第一章 導論,否則會覺得本書很無聊。建議從第二章開始讀,最後再跳回來讀第一章。

 

第二章 百合文化的定義與系譜提到,早在百合ACG 流行之前,日本的「百合」一詞是用以指涉「女同性戀」的隱語,難怪總有些中文網友極端堅持一定要描寫女性間戀愛的作品,才可稱之為百合,另有一派讀者認定「純精神交流」的心靈羈絆才是百合,有肉慾成分的不夠純潔 ,不能稱之為「百合」,他們認為百合就該是「友情以上,戀人未滿」。

 

友情取向的百合ACG雛型源自大正昭和描寫SISTER關係的少女小說,例如吉屋信子的「花物語」、「閣樓的兩個女孩」;川端康成的「少女的港灣」,從「瑪莉亞的凝望」中可窺見傳承戰前少女小說的痕跡。

 

作者還提到了一些具有百合成分的老派漫畫,例如:青蘭圓舞曲、孔雀的微笑、巴洛士之劍、玻璃的假面以及非常有名的凡爾賽玫瑰。

 

英文人通常把描寫戀愛關係的ACG稱為Yuri,非愛情關係的作品稱為shoujuai,而廣義的yuri則包含兩者,網路上鮮少見到他們爭論yuri的定義,但百合的範圍與定義在中文界一直處於爭論不休的狀態,作者在第二章第四節中提出了象限式的百合定義,將友情、gl、女同性戀皆網羅其中,真是個相當明智的劃分方式。

該分類方式可去作者兩姊妹的部落格觀看:

http://maopintwins.blog132.fc2.com/blog-entry-75.html

http://maopintwins.blog132.fc2.com/blog-entry-74.html

 

作者在第三章第一節中簡介了幾部對華文百合文化帶來深遠影響的作品「瑪麗亞的凝望」、「舞 HIME」、「魔法少女奈葉」、「神無月的巫女」,說明了這些作品為何被視為百合的原因。

 

「舞 HIME」 以「安珍與清姬」的故事作為靜留與夏樹關係的隱喻,這可真是有趣,以前我對這CP毫無興趣,因為我不愛作者的畫風,而且某些畫面看起來太色了,也許我改天會把這兩人的部分撈出來看一下。

 

第三章第三節提到某些日本百合漫在台出版之後卻被歸類為其他漫畫,但它們卻是在百合誌上連載的作品,那些漫畫是春夏秋冬、草莓奶昔、邂逅你的歌聲、派遣新嫁娘、花開少女學園。

 

該書中還提到一本沈蓮芳的漫畫「一輩子守著妳」,它確確實實是描寫百合戀情的本土漫畫,可惜該書在華文百合界中並不有名,我猜大概是因為劇情過於貼近現實中的女同性戀,結局很殘酷,反而缺少了百合浪漫夢幻的美感。

 

第四章第三節分析魔法少女的部分也很有趣,該章節的前身是名為「女性主體的變身與戰鬥--步上百合之道的魔法少女動畫」的論文。

 


第四章一、二節關於透過觀看動漫作品,滿足「慾望」的心理分析很精彩,說明了腐女愛看兩男交纏背後的心態,以及愛看H情節的百合控其實是「女性慾望女性」。作者也解答了為何我會反感「strap-on」、「扶他」等出現在百合作品裡,陽具是父權的象徵,對我而言,百合就是女孩子專屬的世界,所以無法容忍 陽具/父權 攪局,不過專門用來滿足女同性戀的double head除外。

 

這節有兩段寫得太好了,節錄一下:

P.120
……百合作品不僅以女性慾望為主軸,也注重女性和女性之間的聯結性,以及互動過程中纖細情感的內心描寫,展現出女性情誼的正面價值與光明面。

 

P.135
……發動根本改的是GL自然本,自然本不但追求女性情慾的滿足,也透過揚棄男性而得到性愛的自主權,並認識到女性自我滿足情慾的可能性,當女性不透過男性也可以獲得性愛的滿足,便是對傳統男性霸權從根本進行了否定。

 

 

這兩節的理論真得很精彩,但有一點我不認同,女人投向百合的懷抱是為了逃避同性之間搶男人的競爭,但女性之中也有對男人興趣缺缺的類型,這種女人跟男人競爭的可能性還比較大吧!

 


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很豐富,它將「百合文化」做了一番系統性的研究,書後的附錄還列出了台灣有出版的百合漫清單,華文圈的百合控都該看看。

 

 

 後記:

喵~~~書中提起的百合定義之爭讓貓想起了一件事,貓在發現自己是個百合控之前,經常萌上少女漫裡的「曖昧友情」,當時也很潔癖,堅持那種「柏拉圖」式的心靈結合才是最純淨美麗的,有肉體關係的感情很dirty,現在已經能接受有肉慾關係的百合了,甚至還會自己下筆創作。

 

我明白以前無法接受有sex關係百合的原因何在了,一切都是男人惹得禍,青春期的男生都很愛嘲笑女生的胸部、臀部、身材,連最令女生困擾的生理期都被亂開玩笑,罵人的髒話也總和女性生殖器相關,於是我的腦袋自動行成一個公式: Sex =dirty,不乾淨、不純潔=心術不正=粗俗、沒水準。看到了專門給男人看的GL H漫後,覺得SEX更污穢了!

 

實際上,Sex本身沒有對錯與乾淨骯髒的問題,問題在於人心,在於人們面對Sex的態度。一切都是父權的錯,它放任男性以低俗眼光凝視女體,以輕蔑心態看待女人的性,甚至以各種手段消費剝削女體,讓女人以為自己的身體「比較爛」,永遠低男人一等;但我很幸運,我在網路上接觸了很多西方蕾絲邊與百合小說的相關物之後理解到「父權對女體的看法是錯誤的,那是他們想讓女人乖乖任其擺布的手段」,我漸漸地學會接受「女體並不比男人差」的事實,其實,除了無法令另一個女人受孕之外,男人能做到的事,女人也具備能做到的潛能,只是我們沒有去開發那些能力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向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