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理學叢書的標準來看,第一章是個可怕的災難,文法很像青少年的部落格日記,繞了好大一圈才提到些許重點,建議跳過第一章,直接從第二章閱讀,否則你的耐心會被磨光。

 

書中有某些用詞不太恰當,某篇標題叫做「打預防針」,乍看之下是在鼓勵大家防患未然,但內容實際上是在探討「杞人憂天的神經質心態」(在和家人歡度時光時,腦袋卻在想著如果他/她 發生變故,我要怎麼辦?),這根本就不是「打預防針」,是在「做最壞的打算」。還有女人應該端莊、男人不能示弱之類的概念被指稱為「社會規範」,按照這種說法,無法達成這些標準的人們豈不成了犯罪者?幸好我轉瞬便理解,這是作者選詞失當造成的誤會。

 

本書雖名為「脆弱的力量」,但千萬別指望本書能教會你徹底擺脫脆弱的糾纏,它的重點在於「探討脆弱的成因」以及「人們為掩飾脆弱會採取哪些手段自欺欺人」。我認為掩飾脆弱的行為分析是本書最精彩的部分,它說明了為何噴子找到一個可供發洩的對象就開始「有仇報仇、沒仇練嘴砲」,甚至是對遭受不公平對待的人們落井下石(與他國相比,網路上中文人的此種毛病特別嚴重),一切的起因就是脆弱加上自卑。如同我在某篇文章所說的:噴子批評別人玻璃心,但其實自己是蛋殼心。

 

本書側重心理分析,適合想理解噴子心態的人閱讀,也很適合那些經常對別人冷嘲熱諷、但想糾正自身行為的人,它可以告訴你,你的心究竟是怎麼了?

這年頭標題與內容名不符實的狀況很常見,個人認為本書若更名為「脆弱心理學」會更顯表裡如一。

 

 

接下來,我要發表一些不同意作者觀點的論調。作者們曾經因為放上網路的照片而被噴子攻擊,他的留言是「如果我長得像布芮尼.布朗,我也能擁抱自己的不完美」,作者認為對方進行人身攻擊而非針對言論的原因是:這種攻擊更傷人。我覺得她大錯特錯,噴子挑選她的外貌進行攻擊的原因是:直接抨擊外表更加省事省力,不用耗費太多時間去理解她這個人,畢竟看一張照片只要花一秒鐘就夠了,但閱讀至少要花上五分鐘。

 

當攻擊對象是公眾人物的時候,比較不用擔心對方回頭報復,假使布芮尼.布朗和他們爭吵或者訴諸法律途徑,這時可能又會引起另一群人的批評攻訐,罵她身為公眾人物心胸不夠寬大,跟市井小民計較。其實網路上很多噴子的言詞已經構成「公然污辱罪」了,這當然是可以告的,網路上都會有紀錄,即便事後刪除也還是會有證據,真得搞不懂那些噴子,以為不是面對面就不用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了嗎?

 

雙重束縛「一個選擇有限且無論怎麼選,都會讓我們受到懲罰、責難或剝確的情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脆弱的力量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