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總算發現為何大部分的中文小說都不符合我的胃口了,以下就來探討箇中緣由吧!

 

小說的主要骨幹有三:人物、事件、對話。作者決定劇情之後便可下筆,接著以修辭潤飾文采創造出一個別具魅力的紙上乾坤。

這聽起來好像是很簡單的一件事,那麼為何我會對一堆中文小說嗤之以鼻呢?

 

第一點、中文小說交待了太多不必要的旁枝末節,尤其是具有政治色彩的古裝小說開頭經常給人一種「閱讀史記」的無趣感,導致我沒有耐心和作者繼續耗下去。

 

第二點、過度強調封建社會的上下服從關係,這概念轉嫁到主角CP身上就成了不尊重受方身體與人格的病態占有慾,盡而洐生出一堆強暴、SM 的暴力戲碼,真是令人倒盡胃口。(一堆有重度斯德哥爾摩症後群的角色還對施虐者死心塌地,我真想帶她們去看西方的心理醫生 )。

理想的戀愛關係必須建立在地位對等的基礎上互相尊重,而不是單方面滿足的自己的支配慾、占有慾,出現這種傾向的愛情關係根本就不是愛,只是幼稚小鬼的家家酒罷了。

 

第三點、某些中文小說的GL角色之所以成為GL是因為不想成為在父系社會中「被剝削的對象」。她們為了讓自己感到安心,轉而以一名「假男性」的身分去利用其他女性。這種GL角色比色瞇瞇的男性更惹人厭。

我理想中的GL必須在接受、喜愛自己性別的前提之下與另一名女性相戀交往,這才是合格的GL。

 

第四點、親熱戲碼沒有表現出深度與美感,反倒呈現出與A片無異的低俗。如果小說的H喬段寫得像A片的話,讀者不如直接去看西方蕾絲片算了,不但省時省力,還能享受到絕佳的聲光效果。

我還曾因為對中文H文極端不爽而寫了篇H文教學,可見那些H文有多糟糕!

 

接下來歸納一下寫百合小說的注意事項:

第一:小說必須在開頭的500字內勾起讀者好奇心或者呈現出文學美感,1000字內讓讀者知曉主角CP為何人。

對我而言,閱讀小說的主要的樂趣有二:享受美感與追根究柢。自傳式開頭是大忌 ,我只看了幾行就知道這篇小說沒有花時間閱讀的價值。以下來舉幾個能吸引讀者向下閱讀的例子:

 

魍魎之匣第一章

楠本賴子真的很喜歡柚木加菜子。

(雖然它不是百合小說,但第一章足為百合小說之典範。開頭第一句就讓讀者產生疑惑:賴子為何喜歡加菜子?然後眾百合控就被拐去看妖怪推理小說了。)

 

FATE 奈葉 同人文

http://paste.plurk.com/show/LTN0AO5EwOzIRPkeQLc6/

Fateちゃん很喜歡這種姿勢。

(第一句開頭就引發了好奇心,就算不知道是H文也會吸引讀者的眼睛,會想要邊讀邊尋找以下答案:她喜歡的是何種姿勢?她為什麼喜歡那種姿勢?)

 

The Pastors Wife

http://www.literotica.com/s/the-pastors-wife

(第一人稱敘事者自言某件事的發生讓她的生活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並且改變了她的一生。這也是個引誘讀者繼續閱讀的好方法。)

 

Pamper

http://www.literotica.com/s/pamper(利用第二人稱讓讀者無從推斷後續,藉此引發讀者的好奇心。)

 

第二、選擇適當人稱。

如果是長篇最好使用第三人稱,尤其是初學者最好別使用第一人稱,第一人稱很容易發生文句口語話的弊病。

第二人稱具有勾起讀者好奇心的長處而且最有參與感,但是運用失當的話會令讀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也只適合用在短篇,英文的百合h小說頗好此道,而且有很多佳作。

順道一提,我發現中文人完全不是用第一人稱寫長篇小說的料(探虛陵除外),幾乎每句話的開頭都是「我」,「我」個不停,看了就煩,約莫看個十行我就失去耐性了,這個「敘事者」何時才要結束他索然無味的喃喃自語?就算用第一人稱寫文,也不要每句主詞都是「我我我」,這會給人一種自我意識過剩的感覺。奇怪的是,一堆中文網路作者超愛用這種人稱講故事,看得我冷汗直流。他們真該去拜讀一下夏目潄石的我是貓、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之後,再回來挑戰第一人稱長篇寫作。

 

第三、遣詞用字要符合故事設定的背景年代,並且避免非正式的網路用語及ACG概念。

小說裡出現網路及ACG用語感覺太隨便了,而且並非人人皆知那些特殊詞彙的意義,更糟糕的是,「腹黑」、「傲嬌」等詞本身具有多重意義,用這種詞來形容角色的特質只會讓讀者更加迷茫。

某些以標準國語行文的小說冒出台語音譯「青菜啦」、「裝肖維」、「白泡泡、幼咪咪」也是一大弊端,如果這些字詞出現在對話裡面還可以接受,但出現在敘述部分很怪異。

最不倫不類的是出現令人時代錯亂的詞語,這正是我極度厭惡穿越文的原因之一。平安時代冒出「蘿莉控」這個詞實在太過離奇!

 

某網路百合作家曾表示,現代文出現「佳人」「美得驚為天人」太「文雅」了!我倒是覺得那些詞語用在現代小說不算突兀,依據她那種嚴格標準,現代文連成語(本質文言文)都不能用了。其實某些詞語時代感非常模糊,幾乎到了古今皆宜的地步,不要令人產生時空錯亂的詞語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如果在現代文裡使用「嬌娥」、「收拾細軟」之類的詞就很奇怪了!

 

第四、注重心理描寫與文學修辭。

寫文就像烹調菜餚,即使食材相同,料理方式的差異卻會造就出截然不同的成果。大家寫的都是類似的題材,為何有人的創作默默無聞,有人的創作卻名盛一時呢?

讓我們先撇開大眾皆毫無眼光的特殊情況純粹比較各方作品的優劣之處。假設A與B寫得都是殉情戲碼,A的作品感人肺腑,B的作品只得了落入窠臼的負評。並不是B的點子不好,而是B沒有處理好心理描寫與文學美感的部分,導致通篇要傳達的理念帶著無病呻病的空洞,當然引不起讀者的共鳴。

因此為了吸引讀者,心理描寫與文學美感至關重要,心理描寫的深度與作者的人生經驗習習相關,大概只能藉由閱讀他人作品來精益求精,但是文學美感卻可以輕鬆模仿,所以初學者不妨在修辭上多花點心思,有時畫龍點睛的句子能夠幫助我們吸引讀者。

與外表相關的修辭最好要具體,太常使用「美得驚為天人」、「美得筆墨難以形容」之類的句子會令人覺得作者不負責任或是文筆拙劣,只能用此種抽象的文句能描繪角色外貌。

關於修辭的概念在H文教學裡已經寫過就不再贅述了。

 

第五、替筆下主角創造特立獨行的形象。

大部分的作者都沒做到這一點,一窩蜂地用洛神賦中的句子形容角色說她們是絕世美人。問題是,在看過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美詞佳句後,我對主角仍舊沒有特別印象,只記得「主角是個美女」,像這種過目即忘的外貌形容是一大敗筆。

形容主角的字句最好能結合她的名字、個性與外貌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很少有人使用這個技巧,有興趣學習的人請直接去看我長篇小說吧!

 

 http://blog.xuite.net/ann12342/twblog/150052882-%E5%B0%8F%E8%AA%AA%E7%9A%84%E5%AF%AB%E6%B3%95 (小說基本知識)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d.php?tid=16828(極短篇介紹)

http://revo-create.com/viewthread.php?tid=12607(小說的進階概念,有些意見太抽像)

http://miousi.pixnet.net/blog/post/3270300-%E8%AB%96%E5%AF%AB%E4%BD%9C%E6%8A%80%E5%B7%A7(我喜歡他對第一人稱的看法,其他部分不知所云)


 

 

最後是吐槽兼抱怨的時間,還可能與百合小說無關,想學習小說寫法的訪客可以中途離席了!

 

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然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無論一篇的小說內容有多好如果找錯了讀者就會淪為毫無意義的排列組合,這正是我在百合會得到的深刻教訓!當然我也曾抱怨過

「為何300裡諸多劣作受到眾人吹捧讚賞,我費盡心思的創作卻乏人問津,還有讀者自己看不懂內容留言找碴」,而我現在已然明

白:300裡的讀者主要是一群發育未完的青春期小朋友,而且嚴重缺乏欣賞文學的慧根,對他們而言,看h文 =觀賞A片,抱有此種膚

淺想法的話當然無從理解我文章中的精華所在。和那些推理能力和聯想力貧乏的傢伙較真只是在浪費我的力氣罷了!

 

某些讀者的思考也非常奇怪,擅自妄想作者人生,覺得能創作出優秀漫畫、小說的作家一定是年輕漂亮、生活幸福的大姊姊或大哥

哥。當他們發現那些作者長相平庸、年紀很大的時候又對他們感到失望!真是莫名奇妙,人家又不是螢光幕人物,他們的外表與年齡一點也不重要,只要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作品的人全都是優秀的作家!

 

其實,很多在文學、藝術方面饒有成就的人們都有輕度的精神疾病或心理問題,他們利用創作來填補現實生活中的遺憾、抒發內心不

為人知的感慨、傳達不被世人認同的獨特理念,吾人可從他們產物中窺見他們的心靈空洞。重視他們的外表年齡勝過創作成果的行為

本身就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比起外表年齡,我更喜歡從他們的作品中推理他們的人生缺憾,我發現某百合作家原來真得和筆下某角

色一樣與自己的親生母親合不來,才寫出了那種母女打架的劇情!

 

 

然後,我想吐槽某些人在欣賞作品時的必備通病。

 

第一病、對劇中人物進行嚴厲的道德批判。(中國人這毛病最嚴重,難怪我跟他們合不來)

叛逆的焰魔被一大堆中文網友罵得要死,他們不去理解小焰「做壞事」的苦衷,只一個勁地狂罵把圓神拉下神壇的焰魔「不對」。假

設他們自己碰到相同情況,他們能做出比小焰更有利於現況的選擇嗎?我很懷疑!

不會有任何一個百合作者是為讓讀者進行道德批判才創造故事,叛逆的製作組要觀眾思考的也絕不是道德問題。一味地搞「道德至上」主義真的是膚淺又狹隘!

 

第二病、為罵為罵、狂挑別人作品或觀點的毛病。但當你要他發表具有深度的長篇大論時,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種人就是犯了

「奕喻」的毛病,自以為了不起,好為人師,實際上自己根本就沒比對方強,甚至其內在根本乏善可陳,我懷疑他們腦袋是淨空的,

這種人最愛四處丟給作者毫無意義的簡短留言,例如「頂」、「沙發」、「支持」,作者看到這種回覆哪會高興?

 

如果我願意花時間為某篇創作寫感想就代表我認同它有可取之處,但是偶爾還是會冒出一兩篇令人不快留言,他們以為我在對某作品

搞惡性批評,實際上他根本就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害我有時都會覺得:網路上哪來這麼多神經病患?拜託,有病就去看心理醫生,不要四處惹惱別人!

 

第三病、不夠理性,觀看任何事物皆帶著自己獨特的「美化濾鏡」。

有些百合控知道某些動畫是百合向就會先入為主地認定:她的所有行為都是百合的證據,於是就連吃飯、睡覺,替對方擦拭臉頰、對

方臉紅也能算是百合情的證據(真是個毫無說服力的證據。按照此一論點,假設別人替她擦臉她也臉紅,那她就是花心大蘿蔔了?)。

還有百合主角的所有行為都要像個百合,她跑去跟男生談戀愛的行為很差勁!

這群人的理性全死光了嗎?你們也稍微考慮一下故事發生的社會背景好不好?故事在父系社會發生,主角之一和男生談戀愛再正常不

過了,人家並沒有錯,她只是依照著自幼被灌輸的概念行動,覺得主角行為有問題的你們自身的問題才是最大的!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