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貓自幼開始就是個配色白痴,優美的鉛筆稿一上色就毀了。小時候總想著要讓作品色彩豐富,總愛使用五顏六色,其後果就是弄出一張亂七八糟的水彩圖,真是太悲哀了!自從改用電繪之後,總算能隨心所慾地嘗試各種顏色,因此配色技巧大有進展,還得到了某些網友的認同嘉許,真是可喜可賀!以下來分享配色的基本概念。

 

最常使用的配色的技巧不外乎「互補色配色法」及「類似色配色法」,前者能讓畫面亮麗搶眼,後者讓畫面和諧融洽。

初學者最好先學習「互補色配色法」,它是比「類似色配色法」更容易掌控的技巧,不費吹呼之力就能弄出一張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佳作。

spring trip.png  

最常見的互補色:(其它的配對組合自行到色相環上觀看,反正就是對面的顏色)

紅 對 綠

藍 對 黃

黑 對 白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A%92%E8%A3%9C%E8%89%B2&redirect=no

根據維基百科,互補色還有分心理學、印刷學的補色……真是複雜。

我畫小花、小月畫了好幾張還一直沒發現她們兩人的髮色互補了,只是每次畫完都會讚嘆這對百合情侶的彩稿好搶眼。我真遲鈍!

 

接下來,言歸正傳,塗色不是決定RGB值就能了事,更重要的是,要決定色彩的面積比例,如果比例不對,畫出來還是會很醜。

舉例幾種讓人眼睛舒服的配色方式:

 

紅綠配色   綠色面積>紅色面積

黃紫配色   紫色面積>綠色面積

黑白配色   白色面積>黑色面積 

 

 

 

紅配綠

DSC08867  

 

紫配黃

Pansy  IMG_3697  

 

 

至於實在有點難搞的類似色配色法……直接模仿植物比較快!植物是配色的天才!怎麼配都美!

DSC08814DSC08851DSC08875DSC08885DSC08931DSC09206  

PICT0461  

喵~~~貓成功的類似色配色法一張

sunny  

 

最後要來提一個挑戰性最高的配色任務,那就是--中國古裝與日本十二單的配色。這種服裝配色真不是普通地難搞,層層疊疊一大堆,明明使用多種顏色,可是卻很和諧一點也不突兀。基本上,這算是類似色搭配對比色的應用技法,真得是很容易失敗!

kimono 背  

 

(直接貼和紙偷懶)

 

rain2b  

(古裝的失敗之作)

 

最後的畫圖配色結論:

主色:避免螢光效果極強或者視覺衝擊劇烈的大紅色。

襯色:面積僅次於主色,烘托主色用,通常用選用主色的互補色或類似色。

點綴色:選擇較自由,作用在於畫龍點睛。要避免它淹沒在前述兩色之中,畫面才會好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票 配色 電繪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