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中不時出現的月亮並非單純的背景裝飾,具有某種涵意。虛淵愛用西方文化來詮釋小圓,以下用西方觀點來解讀劇中的月亮。


首先是魔女結界中的月亮,又大又圓的滿月:

 

moon79.png moon80.png  

小焰加強詛咒後,破半的月亮掉出了像血漿的液體,液體是詛咒之力(魔力)……

 

 

moon382.png moon383.png  

(帶頭做亂小焰……)

傳說月神Artemis是女巫崇拜的對象,魔力的來源,滿月之際是妖魔鬼怪能力最強的時候,是他們出來作祟的最佳時機。歐洲人認為月亮的盈虧會影響到人的心智,在滿月出現時,甚至有可能引得人發狂,傳說中狼人在圓月之夜變成狼更是說明了這一點,英語中的lunatic 即來源於這個傳說,該詞可以解釋為moonstruck ,一般用來表示“ 精神錯亂、發狂” 之意。魔女焰的靈核結界可說是使魔作亂的狂歡大會,被誘補者記憶皆被改寫,這可識為一種「精神錯亂」。


月亮luna 一詞與拉丁語中表示光的lux 同源,後者的詞基為luc- ,luna 一詞可以認為是由luc-na → luna 構成,因此luna 一詞的字面意思可以理解為【陰性的發光體】。月亮發光,並且在神話形像中為女神,正符合這一詞源。這不禁讓人想到《聖經· 創世紀》中的內容:於是神造了兩大光芒,強的管晝,弱的管夜。
                          —— 《聖經·創世紀》1:16
如果我們把其中的強弱對應理解為陽性和陰性,那麼月亮就是“ 陰性的光” 了,這和luna 一詞的概念又是何其相像呢。

光芒屬性對應到圓神與焰魔:
圓神的力量來自慈悲是陽性的光,人們很容易接納其存在。
焰魔的力量來自執念是陰性的光,雖能照亮黑暗,但多少會讓人感到質疑畏懼。

 

除了照耀黑夜的能力,月亮還影響女性的生理週期以及地球潮汐的漲落。月亮陰晴圓缺的演變過程與女性生命三個階段的特徵有著驚人的相似。這種擬人化的運用使人不禁把月亮與“貞潔”、“輝煌”、“晦暗無光”、“人世的不完美”、“疾病”, 甚至“死亡”聯繫在一起。
將上述幾個特質對應到小焰:

貞潔--守護小圓的願望自始自終從未改變,這份心意只為她一人存在。
晦暗無光--小焰的本質是沒有自信的少女,為了救小圓變得比以前堅強,但未曾成功,因此她的內心一直是自卑且帶有罪惡感的。
人世的不完美--活在沒有小圓的世界,人類的絕望依舊會產生怪物。
疾病--天生有心臟病,對小圓的思念多少也導致她精神方面的脆弱。(相思病患者?)
死亡--現實中的人類肉身已死。

 

順著月亮的週期,滿月之後,月亮便開始虧缺,她的光芒也隨之減弱。在一個月中,月亮在三個晚上會消失,如同死去一般,繼而再出現,漸漸變圓。人們認為死去的人也能像月亮一樣獲得一個新的形態。人們認為月亮正好象徵了這個由生到死再由死及生的過程。小焰在叛逆中不斷轉換自己的型態,可視為一種「生死輪迴」的歷程。

 

moon1163.png song.png  

(片尾曲畫面中扭動身體的小焰很有女人味……)

片尾曲叫做「妳的銀色庭園」,為何是銀色而不是黑色、白色或其他顏色?銀色具有制衡和調和的作用,它與月亮相聯繫,代表變化、學識和女性的柔美它也象徵超然和內省。「妳的銀色庭園」聽起來像是歡樂的搖籃曲,此處銀色暗示夜晚灑落的月光,哄小孩睡覺的時間。焰魔強迫人類小圓的神格陷入沉睡,乖乖當個普通女孩,禁止她開啟長大成人的門扉。(個人覺得該曲開頭讓人有種進入遊樂園玩耍的愉快感覺,末尾歌詞「哪兒都別去 靜靜依偎就好」有種害怕孤獨不願放手的執念)

搖籃曲風「妳的銀色庭園」

 

 

現實世界中的月亮:

moon93.png  

月亮亦可象徵黑暗中的光明,絕望時的救贖,人類小圓打破丘比封印後,向月亮射箭然後箭雨就掉下來了,可見現實中的月亮隱喻圓環之理的神性。

 

moon115.png moon116.png moon1162.png  
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提出“美在於各部分之間的比例對稱”,他們認為對稱與和諧構成了美。就月亮而言,圓形無疑是她最對稱的形狀,最理想也最完美。焰魔獨舞片段中不自然的半月影射圓環之理被焰魔以非自然的方式切半。焰魔將圓神人格抽離囚禁於人間,宇宙中殘留圓環之理的神性,是故空中月亮只有一半,另一半在地上。這個半圓也暗示焰魔創造的銀之庭園是人魔共存、搖搖欲墜不完美世界。

 

以下吐槽:

moon.png  

(上圖為魔女結界的月亮)

 

lesbi.png  

(圓環之理疑似從月亮中出場,圓環之理是由「蕾絲邊」構成的嗎?)

 

參考資料:

月亮

http://www.sfshcs.com/xila/xila050102njs/Artemis.aspx

http://www.ciyuanwang.com/index.php?doc-view-101

http://qkzz.net/article/7e15658c-bbd3-4869-8ed2-5edc7294fc2c.htm

 

銀色

http://big5.taiwan.cn/tsh/shzh/201103/t20110330_1804127_7.htm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