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每逢清明時節,貓最期待的不是豐盛的貢品,而是孤挺花盛開的可愛身姿,每到此時都要出門去與各家的孤挺花打招呼!主要有紅白兩色,全白的很像百合花,全紅的也很棒,各類鑲嵌品種也別有一番風味。

中文常見的稱呼是「孤挺花」,該名稱的由來:它的花莖直挺挺地立在半空中,卻又孤單單地沒有任何分枝,是個花如其形的名字呢!

DSC09134.JPG DSC09137.JPG DSC09139.JPG  DSC09143.JPG  

 

孤挺花的學名Hippeastrum hybridum,是希臘語騎士和星星二字之合成,意味著有光澤如劍的葉身 和閃耀如星星般的花朵。

難怪英文名稱叫做 knight's star lily (此處lily指孤挺花埋於土中的百合鱗莖,不是百合花。)

 

DSC09147.JPG DSC09152.JPG DSC09153.JPG DSC09155.JPG DSC09158.JPG  

(真得好像一大團星星啊!!!真可愛耶!)

 

孤挺花的另一名字Amaryllis之名稱由來,是因為古羅馬詩人在田園詩中歌詠的牧羊女名字「阿瑪麗麗絲」(Amaryllis)而被植物學家命名,故孤挺花象徵些許浪漫、鄉野的氣息。而在每枝莖上面,開著如百合般大小的花朵,好像正在向誰說著什麼似的,因此「喋喋不休」就成為孤挺花的花語了。還好只是形狀像喇吧,若當真會發出聲音,春末夏初一定吵死人了!

 

DSC09178  DSC09181DSC09182DSC09183DSC09184  

(家中身體欠安的孤挺花,前幾年被雞婆鄰居認成雜草遭到誤殺,總算救活了,還生了新球根。希望鬼針草離這些「妹妹」遠一點)

參考資料:

http://www.fivedream.com/page1.aspx?no=221263&step=1&newsno=35015(此處有孤挺花的傳說,好血腥啊!紅色居然是從少女Amaryllis的心臟來的,希臘神話故事的自虐無處不在……)

http://www1.pu.edu.tw/~cfchen/am02/am02-02.htm

http://www.taipei.gov.tw/ct.asp?xItem=47381&CtNode=5285&mp=100021

 http://blog.yam.com/spring555/article/69483047

http://mypaper.pchome.com.tw/ytjiang/post/132312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挺花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