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昨天一口氣看完的歷史YY小說,真是令貓意猶未盡啊!貓還不知道有「上官婉兒」這個人,課本裡沒寫,編課本的人重男輕女,抗議抗議!

注意:此文雖以歷史為基礎,但一切是作者的想像。

http://blog.xuite.net/faithkasume/faith?st=c&w=682865&p=9

原來武則天的背後,有一個也是女性的得力助手!貓還以為武則天身邊的政治幫手都是男人。

武則天和上官婉兒之間的關係非常奇妙。

武則天滅了婉兒全家,還害婉兒和她的母親鄭氏得在宮中過勞動的苦日子。

婉兒對武則天似乎沒有恨,只有崇拜,再加上婉兒很有才華,武后就把她帶在身邊幫忙處理政事。

照理說,婉兒應該要對武后恨之入骨才對,結果卻心甘情願地任由武后利用,明明知道繼續待在武后身邊,終有一日必要成為政治犧牲品,也沒想過要逃開,好嚴重的人格扭曲,掖庭不是人待的地方……

武后面對這個仇人的女兒,本該要早點斬草除根的才對,但她看出了此人的才華,決定留在身邊栽培,樂於見她成長。甚至還在心中自忖:「是妳會先給我報應,還是我會先送妳走上人生的盡頭。」

也許武后心中的某個角落心中暗自期盼,這個她栽培出來的孩子能夠超越她,要是有天當真死在她手中也心甘情願。

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是武后還在以皇后的身分幫忙處理國事之時,文中免不了要添加些政治要素,

神奇的是,作者總能用無數的對話,將無聊到了極點的政治談話給刻劃的活靈活現,讓貓仍然還有繼續看下去的耐心。

貓看過「緋色王城」的第一集,完全不懂,確定重點在於政治,貓看了半本之後就失去耐性了,看完後的結論是某皇帝與某太監會被腐。

「彩雲國物語」是好很多,但第二部動畫有很多地方,貓還是看不懂,不懂為何人物為何要在那樣的時點採取那樣的舉動,但看在古裝畫得很美的份上,還是把它看完了。

話說回來,古代的政治實在是個非常恐怖的東西,掌握權利猶如握著雙面刃,叱吒風雲的時候,幾乎可以隨意取人性命;失勢的時候,即有可能被拎上斷頭台。還有古代總有些「生不如死」的刑罰,真是太野蠻了,看起來很像SM。

婉兒被黔面過後的那段,作者描寫的手法,有點可怕,貓誤以為是像燙傷那樣,雙頰被弄得血肉模糊。但查了資料之後,婉兒被黔面的部分是額頭,據說她為了遮醜,委託別人替她把眉頭的黔面刺成梅花,反而別具魅力。於是就有人模仿她在額頭畫花當裝飾,不知她本人對此會做何感想。

本作的結局就停在婉兒被黔面過後躺在床上休息,武則天守在她身邊。根據其他讀者的留言:「這樣算是兩人之間最好的結局。」

不知何故,貓倒是希望婉兒可以親手把武則天給做掉,但不是基於仇恨。不然,至少下輩子時,換武則天替婉兒做牛做馬,把她寵壞。

有一段是武則天的丈夫死後,她就離開長安,把所有政務都丟給婉兒處理,自己退到幕後去休養生息。

婉兒則是在長安處理那些難搞的皇帝、皇后,再加上總愛對她冷嘲熱諷的太平公主,婉兒真是太辛苦了。

武后真是好命!等婉兒幫她把麻煩事處理完畢後,自己再回去登基當帝。

 

武則天和婉兒之間的關係頗令人玩味,她們是仇人也是情人又是共同處理政事的伙伴,婉兒還和那些皇子公主是青梅竹馬。

她們的關係實在很複雜,也許正是因為如此,作者才能編織出一部滿是糾結又扣人心弦的故事。果然比起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你的多角關係,還是主角本身之間有矛盾情感,卻又離不開彼此的故事比較吸引貓,難怪貓總是覺得偶像劇很難看!


貓覺得武后將婉兒立妃的點子非常有趣!女皇的頭號妃子也是個女人。

一國之君帶頭同性戀,即有可能引起鄉里仿效。貓突然想起前天在張漠藍的「手指」裡看到了一段:「如果你周圍給你一個理所當然當同性戀的環境,你就可以理所當然地當同性戀,可是你沒有這個環境,所以你既猶豫又害怕!」

這段話真是非常有道理。如果在某個同性戀為主流的國家裡想要當異性戀的話,是不是也會受到歧視迫害?

這樣一想就會察覺,非要別人當異性戀或者當同性戀才算正常的堅持是多麼地可笑!!!

 

本作裡的男人感覺非常弱氣,被女人壓得死死的,實在太有趣了!尤其是太平公主,她的個性實在太S了!

唐朝是個饒富趣味的朝代,聽說女人可以休夫,宮庭裡父親兒子共用妃子也是常態。(收繼婚制?)

作者是個百合控,她就加了GL成分下去調味。

這倒讓貓想起一個問題:據說唐朝有很多驕縱任性的公主,行為放蕩,連駙馬也得乖乖順從。

不曉得當時的宮庭裡,有沒有公主因為厭倦男人而和其他公主玩GL遊戲的?

故事裡倒是真得出現了一對太平公主對小姪女「出手」的情節。(再怎麼S也不要對小女孩出手啊!這是犯罪)

作者的H情節寫法,依舊相當含蓄,動作描寫還是不清不楚,情緒描寫比較精彩。

作者自言H的梗,在以前寫文時用光了。老實說,按照那種含蓄的寫法,寫久了H的梗不用光也難,她很用心得在處理情感流動的部分。

她的文含蓄到讓貓不明白主角們是在玩磨鏡還是Fingering? 當然貓有想過要模仿她的方式來寫h文,但是貓學不起來,

因為h文就是要自由奔放,寫起來才過癮,再加上貓學過情色文學外加英文網友的洗禮,貓實在無法含蓄。

 

題外話:

下午看到幾篇h文寫作教學,莫名地很想笑。

要傳授那種技巧恐怕不太容易,基本上小說看多了應該就會寫,至於成品是好是壞,就要看自己的努力和觀摩對象的呈現手法。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