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自從貓上網看完了「神無月巫女」之後,貓就變成了百合控,一直到現在……但是對貓而言,好看的百合向作品真得很少,所以一直都很饑渴。看完神無月之後,貓也找了幾部百合作品來看。

 

少女派別(從頭到尾滾床單,貓不懂重點何在?)

伊王野女王狂熱的愛情(女王喜愛黑髮女孩,四處收集她的後宮,她和後宮的關係看起來比較像姊妹不像情人)

闇與書與帽子的旅人 (葉月一直在尋找沒血緣關係的姊姊初美,但初美只顧著在各個時空中旅行,好一個單向道的百合感情…葉月好可憐)

 

以上兩部讓貓吃到一點點百合的味道了,但是感情的刻畫不夠深刻,互動也不夠。

然後這隻可憐百合控的下場就是對百合越來越饑渴,更悲哀的是貓不知道越吃越餓的原因何在。就算看那種,兩個女生親親、抱抱場面很多的漫畫,心中還是湧起一股空虛感。百合作在中文界又很冷門,連線上漫畫都很少。去年看完黑執事舞台劇二之後,心中莫名浮現起熟悉的感動(那是兩個男人的友情,確實很莫名奇妙),於是貓想起來了,那些百合作品滿足不了貓的原因就是:感情的深度不夠,所以打動不了貓的心。

 

貓一直沒注意到「少女革命」也是百合向。一切的寓意都作得曖昧不明,以前的貓完全不懂少女革命在演什麼。漫畫版較容易理解,看完之後察覺到原來「少女革命」很經典的百合故事。要找時間重看動畫版和劇場版才行,別人的感想都好精彩。

 

貓之前不懂,為何其他中文界的百合控好像有很多東西可以看,他們都在會部落格上自嗨:XXX百合新番好萌之類,貓看完他們的感想之後,毫無反應,不知他所謂的萌到底在哪裡?因為貓萌不起來啊!

昨天閒逛時讀了這篇文章:你所期望的「百合」-談百合作品的定義變遷

http://crazyroll.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57744

看完後,貓意識到一件事,貓所認定的「百合」,與一部分的人對百合的概念,不太一樣。有些百合控,將男人視為眼中釘,認為他們是一種污染。那些百合控只要看到女生之間親親、抱抱之類的舉動就滿足了。當然,也有些人認為百合就是動漫界中的蕾絲邊,因此敬而遠之,甚至還誤解,所有女性百合控都是三次元的蕾絲邊。女性百合控和蕾絲邊其實差別很大,甚至也有腐女因為注意到百合的魅力而變成了百合控。

 

對貓而言,所謂的「百合」是兩個少女之間強烈的感情羈絆,是一種在精神上依賴彼此、互相認同的依精神依戀,第三者無法介入也無法破壞她們之間的關係,即使是對方的戀人也不行。百合不一定是愛情。也可能是曖昧的友情。一個百合可以和男人談戀愛,但在她的心中,某個女孩比她的男性戀人更為重要。身為一個百合控,貓完全不會反對男人出現在百合作品中,反倒希望百合作品中至少出現一個男人來考驗百合少女之間的感情。尤其是同性戀故事,攪亂主角視聽的異性是一定要的啦!不然貓可分辨不出來究竟是因為處在只有少女中的環境才選擇她,還是不論在任何狀況下都義無反顧地要選擇她?所以貓不愛女校百合故事,挺多只想看看作者的彩稿是否漂亮。

 

另一個貓覺得百合故事必備的東西是:培養感情的過程。要不然莫名奇妙地就冒出「我要保護妳」、「永遠陪在妳身邊」或者就在親親抱抱,貓的腦袋裡會飄出很多問號。偶爾還會被一出場就在滾床單的情節嚇到!

 

去年年底貓很幸運地找到神無月巫女同人月落日華的電子書,終於有吃飽的感覺了!但是因為太虐了,感想拖到今年才想,今年還很幸運地買到實體本。更幸運的是貓發現英文網友裡一堆熱心的百合控,他們上傳了很多翻譯成英文的百合向漫畫,想看都看不完呢!

 

剛好看了夢夢月刊得知有本叫作Blue Friend禁斷愛戀的百合漫,看完上述兩部作品之後,貓總算治好了持續五、六年的百合饑渴。真得快要餓死了!

 

真羨慕腐女,有那麼多作品可以看!可惜貓對腐的興趣不大,萌不起來,挺多只會拿來當成畫圖的教科書!

題外話:DA上的蕾絲邊寫出來的GL激情戲小說 不好吃,女生百合控寫得反而比較美味,害貓很想寫一次看看。(喂!)

 

2017 01 31補

節錄下那篇文章的最精華部分:

……不少真正描寫女生之間的戀愛的百合作品,往往都會有男角色出現,甚至出現女主角轉為愛上男生的劇情。要說的話,這其實是相當合理的劇情展開,畢竟女同性之間的戀愛在現實世界中,始終並非最普遍和「正常」,有此類想法的女生大多會對自己的性取向感到迷茫。特地找個男生去交往,藉此去逃避自己對女性所抱持戀愛情感,是個相當常見的造法。但對已抱持偏頗期許的百合愛好者而言,百合作品中出現男角已讓他們感到不舒服了,女主角還要跟那個男的交往,自然令這些人更難以接受了。於是,這些人就會開始抱持「百合作品不應有男性存在」的論調,並因此和其他百合愛好者在百合作品的定義上產生分歧了。摘錄自blog「鏡花水月」--

你所期望的「百合」-談百合作品的定義變遷

 

http://crazyroll.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577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向 百合漫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