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貓覺得這兩種軟體各有它的優點。顯然兩位軟體製作者追求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

FON的製作者,講求的是輸入文字的速度,目的大概是快速替漫畫輸入台詞,並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調整好文字的相對位置。可惜該軟體只有在SAI 1.1搭配時,才能正常使用。而且作者也事先聲明過,該軟體是專為日本人製作,其他語系的人在使用的時候,常對會出問題,尤其是漢字。貓的測試結果是一定要特定的方式來使用輸入文字的速度才會快,但是貓覺得文字圖層真得是個很棒的功能,因為貓在寫教學的時候,常常需要在不同的位置上輸入文字。所以打字的時候,貓還是會優先選用FON+SAI 1.1。


MOJI的製作者,野心很大,他的目的不僅是要在SAI上打字,而是要補足SAI天生的缺陷。除了打字之外,MOJI還附帶處裡圖形用的工具,可以用來製作漸層、貼上網點、處理背景,甚至還有固定位置用的定規工具,MOJI簡直是SAI的最佳小幫手。MOJI的打字功能,除了可以用在SAI上,還可以用拖曳的方式直接拉進其他軟體上使用。而且它可和各版本的SAI搭配使用,不過它的軟體更新了,說明書卻沒有一起更新,所以會覺得說明書的內容有一點奇怪。使用MOJI最大的困擾就是文字對位的問題。如果MOJI也有文字圖層功能的話,貓大概會丟掉FON吧!


後記:貓本來無法正常使用MOJI的圖形工具,因為net framework 4不肯乖乖合作!後來爬了好多文才發現,原來重灌framework的時候,不可以先灌4版再灌2版,這樣會導致安裝不完全。直到前天才解決這個問題。改天再來寫MOJI圖形工具的教學,也許下個月15日以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IFON SAIMOJI SAI SAI打字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