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前世截圖

 

http://tieba.baidu.com/p/2266578504

 

 

秘戀貝的輪迴(以貝殼觀點陳述的巫女故事,口吻很可愛,只是千姬之間培養感情的過程沒有交待清楚,因此令人覺得莫名奇妙)

http://tieba.baidu.com/p/3322449135

 

分析姬子情感世界里的千歌音

http://tieba.baidu.com/p/287557728

 

dvd 特典 

http://tieba.baidu.com/p/756274494

 

重談千姬人物塑造 

http://tieba.baidu.com/p/3114769625

 

奇特的神無月 

http://tieba.baidu.com/p/3018409078

 

百合控一致贊同神無月巫女是GL神作,
但對我來說,這部不僅是GL神作,更是虐的最高境界。

第一個虐的部分在於千歌音的感情:

千歌音明明知道自己對姬子的愛戀,還是支持姬子和大神的愛情,
甚至幫她梳妝打扮,親手將她推向情敵的懷抱。
而且還希望自己消失以後,大神會好好的照顧姬子。

 

第二個虐的部分在於巫女的宿命:

通常主角打敗反派角色後,等著他們的是和平的生活與歡樂的宴會。
但這一切,神無月巫女卻享受不到。與最信賴的伙伴為了拯救世界而努力,
最終等待著她們的是殘忍的獻祭儀式。親手殺死跟自己背負同樣宿命的伙伴,
將對方的生命獻給神明,然後換來世界的重生。多麼殘酷的設定!

本作最大的敗筆就是攪局用的機器人。它們很成功地破壞傳說故事的氣氛。既然主題是巫女與妖怪大蛇,就不該讓這麼現代的東西出現,比較想看他們用劍、用靈力來對打,這樣才比較像傳說故事。


故事的重點在於兩位巫女和大神相馬的互動,據說這位男同學被一大群GL迷罵得狗血淋頭,覺得這傢伙有夠礙眼,干涉兩位巫女之間的關係。我反而覺得這位同學絕對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他不去追求姬子的話,千歌音有可能發現自己對姬子的情愫嗎?所以我覺得同性戀故事裡,出現一個異性情敵是有必要的,因為他可以協助主角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意。


千歌音和大神兩個人都很優秀,姬子很喜歡這兩位朋友,以為自己愛上大神,把千歌音當成自己最重要的朋友。可是事實卻正好相反,她真正愛上的人是千歌音,甚至不會拒絕千歌音親吻她。


異性戀才是常態,從小我們就被灌輸這種概念,但是感情並非能用理智控制的東西,感情很好的一男一女不一定能夠成為一對,有時感情很好的同性朋友反而變成情侶。異性戀的愛情就可以被接受、被認同。現實中同性戀真得很可憐,不過就是愛上了同性,卻要遭人非議,被冠上各種污名。明明都一樣是愛情,一方可以得到祝福;另一方卻被人歧視。


千歌音很清楚,不管自己的對姬子的愛有多深,她都無法和姬子結合。先恢復前世記憶的千歌音,無法抹去上輩子手刃重要之人的罪惡感,這次她希望姬子殺了她。於是她一反常態,改變對姬子的態度,而且想要利用大蛇的力量來達成目的。千歌音最令人佩服的一點是,將敵人最強的力量收為己用,意志沒有被黑暗吞噬,反而讓一切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為了讓姬子擺脫巫女悲劇般的命運輪迴,千歌音想讓姬子失去作為祭品的資格,就故意強暴她,同時想讓姬子深深地憎恨自己,希望當事情結束之後,姬子大概會選擇一個沒有她的世界轉生,然後幸福地的生活。結果事與願違,姬子就是不肯恨她。


動畫裡的那個姬子讓人覺得很頭痛,恢復前世的記憶之後就該猜出千歌音真正的目的,結果還是遲鈍得沒有發現,還不小心真得砍了千歌音一刀。漫畫裡的的姬子的作法就比較討人喜歡,她發現到千歌音真正的想法,毫不猶豫、毫無防備地投向千歌音的懷抱。

動畫裡的姬子選擇了繼續等待千歌音;漫畫裡的姬子選擇一起進到月之神社裡永遠陪伴千歌音。

我比較愛漫畫的結局。每次輪迴的時候,先想起悲劇宿命的巫女,絕對會想盡辦法奪走對方的貞操,最後又來一次無奈的自相殘殺,然後把那份痛苦再一次烙印在雙方的靈魂上。與其讓她們兩人不斷重演這種悲情戲碼,不如兩人一起永遠待在神社裡還比較幸福。


我一直很疑惑姬子到底那一點好?像她那種天然呆、遲鈍的少女,隨便到少女漫畫裡一捉就有。
為何有兩個人願意捨命保護她?後來發現姬子有某種特性,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保護她。姬子受到傷害的時候,她不會去怪罪別人、怨恨別人,反而先思考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別人才要傷害。(她好像有點斯德歌爾摩症後群?)

通常看完這部的人有九成以上都會萌上千歌音。千歌音是個文武雙全、氣質出眾的千金小姐,但這不是她如此吸引人的理由。她身為學生會長、姬宮家的女兒,卻沒有一點大小姐的架子,反而非常平易近人,但身上又散出一種不允許別人用輕慢態度看待她的氣勢。千歌音總是用高標準的來要求自己,默默地忍受痛苦,努力達成目標,不准自己在人前顯現出一點脆弱,不准自己向任何人撒嬌。她那份堅強與高貴確實令人難以抗拒。

接著來談談動畫的部分。片頭曲的畫面非常唯美,很有GL的味道;片尾曲那張互相凝視畫面傳達出款款深情的感覺,讓一堆人跑去模仿那種構圖!動畫的片頭和片尾曲充分地傳達出千歌音的複雜矛盾的心情,歌詞實在寫得太好了!

後記:這篇感想欠了好久,大概是五、六年前看的。當時的感動導致我變成百合控,但是就算去看一堆其他百合故事,還是覺得不滿足,反而越來越飢渴。看完黑舞二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最想看的並不是百合,也不是GL,而是一種透明清澈毫無雜質的感情;單純需要對方陪伴、只想付出不求回報的依戀;就算被對方狠狠傷害也無法怨恨的天真,選擇無條件地原諒對方錯誤的寬容。這才是我最想看的東西,但是能滿足這些條件的故事實在太少了。

 

別人的感想或解析

暗戀是普世經驗:

 http://orangetvreview.blogspot.tw/2005/07/blog-post.html

 

神無月的輪迴之我見

http://tieba.baidu.com/p/2626092922

 

DVD  小冊子

  

神無月DVD詞句(!?)

 

第一卷

 封底:

 十月…昏暗無神之月 天空昇起黑色太陽

    黑暗大蛇吞食了少女的花園

 冊子:

 愛即花朵,高傲綻放的艷麗花朵。

 愛即巨風,吹倒一切,將大樹連根拔起的巨風。

 愛即銳劍,越是想要,越會激起劍光花火的阿修羅之纏鬥。

 愛即強盾,能夠抵抗暴風閃電。

 愛即太陽,用溫暖陽光包圍著兩人的無償之愛。

 愛即月亮,在無人可達的高處持續閃耀,孤獨的真實。

 愛即太陽…愛即月亮…背對著彼此互相迴轉。

 

第二卷

 封底:

 即使遭到命運浪潮淹沒… 即使遭到時光砂石埋沒…

 不變的誓言 不變的願望 充滿情感的祕戀貝

 冊子:

 妳跟我是兩枚貝殼…聯繫著彼此的命運。

 無法用任何東西替代的…唯一高貴的思念。

 我要保護妳,我要保護妳,直到我的心意傳達到的那天…

 我的身體是個少女…無法與那個女孩結為連理。

 只能讓它沉到水中,彷彿沉睡於水底的貝殼般…永遠不讓人知道…。

 因為妳很開心的笑著,因為那就是妳的幸福。

 我的願望只有這個…這是我唯一的願望。

 伴隨著潮水詠唱,唱出能讓我的心意隨著潮水沉去的歌曲。

 我的心中只有妳…我的心中只有妳…。

  

第三卷

 封底:

 跨越時空再度相遇之日月

 少女與少女的蜜月總是虛幻而美麗

 

冊子:

 在樹蔭下的邂逅,

 宛如銀河般燦爛…宛如花朵繽紛飛舞…

 宛如清澈的湖水…宛如照耀大地的陽光…

 我遇見了妳,妳的尊貴遠遠超越任何事物。

 美麗、溫柔、照耀著我、溫暖著我…。

 讓我心靈感到充實…首次產生的戀情、首次感到的喜悅、首次得到的安心感。

 溫柔地擁抱著我的一切,妳給我的幸福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內心閃閃發光。

 所以我才能挺身而出,今天才能立於此地。

 不論是靈魂凍結、面對極度不安、面對無止盡的恐怖,我都能勇敢面對。

 即使這是條不歸路,即使眼前燃起了熊熊的考驗之火,我一定都能排除迷惘向前走去。

 因為遇見妳這份幸福,仍在我的內心閃閃發光…。

 

第四卷

 封底:

 編織的歲月與編織的心…背向著深愛的日子

       貪婪啃食之月蛇

 冊子:

 處於黑暗的極度深淵,荒亂的夜晚物語。

 地獄的屏障悄悄地升起,展開黑暗月夜之宴。

 將綻放於樂園的花朵、僅只一朵的尊貴之花、世界最嬌弱的花。

 清純的破曉之花、開朗的烈日之花、溫柔的夕陽之花。

 紅色下額悄悄接近愛戀的太陽之花。

 用眼神撫慰她的眼眸。用嘴唇品嚐甜蜜。用手指撕裂花莖。

 曾愛過的眼眸、曾愛過的嘴唇、曾愛過的花瓣…這朵心愛的花。

 風傳來陣陣男女的親密交談聲,下不完的雨是停不住的淚水。

 嘲笑的夜晚、嘲笑的大蛇,月夜的鐮刀夷平了花圃。

 折翼的花朵,不會再綻放。 哀傷的夜晚物語。

 

  第五卷

 封底:

 夢境與現世 光明與黑暗 樂園與煉獄

 在彼此緊鄰的狹縫中  少女的心搖擺不定

 冊子:

 妳在哭泣,妳在哭泣,因為我而哭泣。

 獨自一人顫抖著,在黑暗的地獄深淵,受凍顫抖哭泣著。

 我想抱妳,我想抱妳,現在馬上就想飛去妳身邊。

 用我的手指,拭去妳臉上的淚水。

 緊抱冰凍的心,融化妳的哀傷。

 我想告訴妳我的一切,世界上最尊貴的妳,告訴我最愛的妳。

 但是我在黑暗中,我在大蛇的黑暗中。

 我的手被罪惡與懲罰纏住,荊棘捲住了我的腳,嘴唇被塗上了毒。

 我是罪人,我是惡魔,我是漂浮於黑暗的月亮…。

 我將溫柔的妳玷汙毀壞…這是上罪孽最深的蛇。

 我絕對不能碰妳,這是我的神聖誓言,為了妳的火紅制約。

 我唯一的願望是接受制裁。

 即使如此我還是聽見了妳的聲音,聽見妳找我的哭泣聲。

 她狠狠刺進了我的胸膛,動搖了我的誓言。

 

妳在哭泣,妳在哭泣。

 我想見妳,我想見妳。

 輕輕地抱住我那顫抖的心,給我溫暖直到我恢復笑容。

 牽著困惑的我的手,帶我走進了明亮的世界。

 妳深深的凝視著我,支撐著感到畏懼的我。

 不論是微笑、喜悅、活力、未來…我心中的寶貝,妳都讓我感受到了。

 妳永遠都是那麼英凜燦爛,引導著迷路的我。

 我最喜歡的妳,我最重要的妳。

 在暴風夜晚離我而去,拍動著黑色羽翼,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所以我要走下去。

 雖然眼前看不見路,雖然沒有人牽著我的手。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走下去。

 即使等待著我的是惡魔之牙、大蛇的陷阱…我還是不會停下來。

 我想見妳,我想見妳。

 我好想見妳。

 

  第六卷

 封底:

 即使遭時間洪流吞噬 即使受神劍砍斬

 確切的思念不會消失  聯繫兩人的深紅誓言

 冊子:

 我獨自一人想妳。

 無法在同一個天空昇起的太陽與月亮。在神社想妳。

 妳的微笑、妳的話語、與妳度過的溫暖日子,我已經無法碰觸妳。

 緊緊抱著妳的胸懷、彼此牽繫的手、在一旁手護的眼瞳、交談的紅唇…雖然我都沒有了。

 編織的回憶…美麗的歲月…不論是流溢的血潮或淚水…都消失在遙遠的過去的大河中…。

 我獨自一人處在混沌之中…獨自一人在神社。

 

 即使如此,妳的聲音仍沒有消失。

 我不會忘記,我不會忘記…我一定會找到妳。我只喜歡妳一個人。

 即使世界不斷的改變,即使容貌與記憶不同,即使如此,兩人還是會再次相見。

 比月亮更加冷傲,比太陽更加火熱。與妳一起刻下的深紅約定。

 我獨自一人想著妳。

 

溫柔可愛的公主,比誰都耀眼的我的太陽,唯有妳是我的命運之人。

 不論是痛椘或悲傷,妳都願意用微笑接納我的一切,用微笑包容我。

 我的勇氣、我的祈禱、我的安穩…我的一切。

 我一定會去見妳,我一定會重新轉世。

 妳一定要找到我,一定要緊緊的抱住我。

 我喜歡妳,我喜歡妳,我喜歡妳。

 我最喜歡妳了…姬子。

 

 

 喵~~~順道一提,介錯也替巫女們畫了些同人漫可是都r18了。

蒼い月と太陽と(巫女變成貓咪h的故事)

蒼い柘榴(可以當成本傳完結後的雙胞胎續集來看……這本編劇和分鏡比神無月好太多了,尤其是R18鏡頭,絕對少女聖域看起來像賣肉大會……)

 

神無月前世(前世的姬子個性很陽光,好像是個開朗率直、精力充沛的女孩,體弱的千歌音碰上這種「什麼都想嘗試」的伙伴,一定很頭痛吧?姬子親完千歌音後還舔嘴,千歌音是她的「點心」嗎?)

http://tieba.baidu.com/p/708378498

 

逛了百度貼吧一圈後,才知道狂罵姬子的人也不少!還有人批評姬子一直都在「拖累」千歌音,她不值得千歌音去愛!

這也太過分了!這些人和動畫裡的「欺負人三人組」一個樣,不是什麼好東西。

講難聽點,千歌音要喜歡誰、要對誰好,是她的自由,任何人都無權干涉過問,就算她要愛上萬年殺人魔,也是她的自由!

中國人的戀愛觀真得很病態!不但要講究門第財富對等,還要雙方同樣優秀才可以,否則處於社會觀點中「劣勢」的一方,就要受旁人的譴責嘲諷。

戀愛明明是兩個人的事,旁人本來就不該多事湊熱鬧!又不是發生了嚴重違反法律道德的行為。姬子只是個性柔弱了點,這樣也要被罵,真是倒楣!

 

我個人也不太喜歡姬子,少女漫畫裡有太多個和姬子一樣「公主」的角色,姬子的人格特質正好符合了父系社會男人的期待:柔弱順從、不會怪罪別人、凡事優先檢討自己、受了委屈默默忍氣吞聲、為了心愛的人可以突變成「堅強到不可理喻」的存在。我對這種人格非常感冒!這種人格給我一種:沒有自我的感覺。西方文化很講究個人的獨立性,天生就西方文化思考的我真得覺得姬子的個性嚴重缺乏魅力。

百合會裡人還有人覺得姬子很「完美」,幸虧發言人自稱他是百合男,如果他是女生,我還真會懷疑他的判斷能力出大問題了!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裡的姬子根本就渾身破綻啊!全身散發出一股「很容易被人欺負」的氣息,這是哪門子的「完美」啊?如果姬子那副嬌弱模樣可以稱之為完美女性的話,那千歌音就不是人類,是女神了!不過姬子的特質對東方男人來說的確無懈可擊,是個能激起他們保護慾的可愛公主。

 

我猜姬子被罵的主因有兩個:

第一、她跑去和相馬談戀愛。(人家是在父系社會中長大的,和青梅竹馬的男生談戀愛很正常,而且好友千歌音也在背後推她一把。既然那麼討厭男人出場攪局的百合故事就該去看一部「沒有男人出場」的百合故事才對。又要看又要罵,搞不懂他們腦袋裡裝些什麼,我看根本是存心想找個人來罵而已!)

第二、與千歌音相比,姬子真得太平凡也太柔弱。乍看之下,兩人一點也不「門當戶對」!姬子可能不像千歌音、大神那麼優秀,但是人家也是很努力得希望自己不要給她們帶來麻煩。姬子真得很依賴千歌音和大神,也很替這兩位朋友著想,經常思考著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當。為了不造成千歌音的困擾,只能偷偷摸摸和她交朋友,連室友真琴都要隱瞞。人家連交個朋友都那麼委屈求全了還要被觀眾狂罵,簡直莫名奇妙!

 

至於大神君被狂罵的主因就是「他身上多了塊肉」,如果大神君轉性成女生,他絕對不會被罵。換句話說,他成為眾之矢的關鍵是性別。

男性在父系社會中享有太有「不勞而獲」的特權(尤其是在「性方面」),而他們得到特權的主因僅僅不是因為付出任何努力,只是因為他們身上多了塊肉。

百合動畫中多了塊肉的大神就成了「女性陽具閹割情節」箭靶。

 順道一提,每次談到女性主義,男人就大喊「女人要享權利就要盡義務」的論調,真不是普通的惹人厭。他們自己得到特權時又盡了什麼義務?難道身上多了塊肉就叫「盡義務」?

也不想想是女人讓他誕生於世、他才有機會四處亂吠,如果母親不生下他的話,他只能淪為血水被子宮當成垃圾排出母體,連個屁也不是!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