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孤獨不是只剩自己一個人,而是處在群體中,卻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互相理解人,還得被迫看著別人和樂融融地相處,覺得自己好像是個多餘的、不該存在於這世界東西,既然不被需要,那麼自己存在究竟有何意義?

當初是被封面吸引才去看的,再加上簡介上說有「黑暗面」,基本上有黑暗面就會有「虐」,禁不住誘惑就跑去看了。

雖然尖端說這是個新世代GL 故事,可是就算女主角們接吻三次,還是無法認同這算是GL 只能算是百合故事,因為對美鈴來說,接吻只是向朋友表示友好的一種方式而已。

美鈴是個活在孤獨中的孩子,雖然她那位「沒血緣關係」的父親答應過要照顧她,可是卻對她很冷漠,在學校裡,她又因為天生的美貌遭到女同學的忌妒,接近她的男同學大多心懷不軌,只是看她長得漂亮,對她的內在似乎沒有興趣。以前她還差點被醫院裡的信任的叔叔強暴,結果她再也無法相信任何人了。這一切造成了她的冷漠,直到有點粗神經的步主動接近她,她才漸漸的改變,後來對步產生了強烈的依賴和獨佔慾,就算步只是和其她女生說話都會吃醋。甚至還被同學誤解成蕾絲邊。但美鈴的行為並不是真正的蕾絲邊,她只是感到很不安而已,長年都處在孤獨一人的狀態下,不論是家裡、學校,現在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願意真心對待自己的人,當然會想要緊緊地捉住對方不放,就像快溺死的人連一根稻草都想捉住。

    可是美鈴過度的依賴終於還是給步帶來了莫大的壓力,因為步並不曉得美鈴行為反常的真正原因,所以就生氣了,還說了過分的話,直到東五月出現,將美鈴的心理問題告訴步之後,步才對美鈴改觀。有的時候,我們會認為某些人的舉動不正常,就擅自認定,這個人很恐怖,他一定天生就有問題,也許某些人是真得天生有問題,但是很多時候,某些人反常的行為卻是過去遭受的傷害造成的,其實他們也不想那樣,可是因為內心的傷痕在隱隱作痛,導致他們偏離常軌的行為。

    因為過去被揭發受到嚴重打擊的美鈴,打算從學校中消失,逃進自家別墅,知曉事情原委的步追上去了,兩人就這樣和學校、家庭失聯。這時候只有步接到別人尋找她的電話,同學、朋友都在找她;可是卻沒有人打給美鈴,就連她名義上的父親也不聞不問,無疑地這對美鈴來說又是另一個打擊,只是讓她更加確信「自己果然是個多餘的人」。就算步對美鈴說「對現在的我來說,跟美鈴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呢?我們不是朋友嗎?」可是美鈴反而會覺得自己是個沈重的負擔,因為有她在,所以步才無法回去上課;因為有她在,所以步才會失去笑容,好像是自己用朋友這個身分來束縛步。美鈴第二次親吻步,又說了這一句:「謝謝妳…願意當我的朋友。」讀到這裡我有很不好的預感,這句話簡直像是遺言。果然之後,美鈴真得割腕自殺。(看到這裡我就哭了……)後來步很難過,在病房外面邊哭邊說:「我是不是沒有能力當美鈴的精神支柱…」與其說她沒有能力當美鈴的精神支柱,不如說她對美鈴的了解不夠,因為她的世界和美鈴差太多了,每天都被一群朋友圍繞著,個性又有些遲鈍,像她那種活在光明中的人,根本就不懂美鈴身處孤獨中所感受到的絕望;如果是東五月那種知道人心黑暗、見過世面的不良少女聽到美鈴說那句話,她一定會在當下立刻把美鈴拉回來問她:「妳是不是想死?」

美鈴否認東五月是她的朋友,但就算不是朋友,對美鈴來說東應該是個特別的存在,否則她們兩人不可能一起拍合照,美鈴還直呼東的名字,而不是叫她的姓氏,美鈴也知道五月偷偷在背地裡支持自己。可是國小的時候,五月愈是保護美鈴、愈是惹她討厭。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五月目睹了美鈴差點被強暴的一幕,美鈴只要看見她就會想起那件事。

       (其實就是五月偷偷跟蹤美鈴,美鈴才沒有真得被強暴)

 第二、受到打擊的美鈴心靈變得很脆弱,真心誠意的溫柔也會令她感到痛苦。

     東五月真得很照顧美鈴,雖然她在第二集末尾的四格漫畫裡想過:「美鈴讓人很想欺負…」實際上她做的事不像在欺負她,反而像是在幫助她,即使她講得話總是那樣的一針見血,將對方不敢示人的心思揭露出來。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她比步更寵美鈴。當美鈴為校慶努力,試著改變自己的時候,五月卻告訴她:「既然覺得痛苦就放棄那些作法。」五月還隨身帶著兩人小學時的合照,更糟糕的是,不管她交了多少男友,她都不滿足,因為她對美鈴念念不忘。雖然她應該沒有要和美鈴當戀人的意思,她心理應該多少有點渴望,希望自己對美鈴而言是個特別的存在。

 有些讀者認為,作者不該分開步和美鈴兩個人,應該要讓她們成為一對情侶。但我卻希望她們兩人分開,如果美鈴一直黏著步,依賴步的溫柔,她就無法真正學會該如何和別人相處。如果真要讓美鈴GL的話,她應該要和東五月在一起會更合適,東五月比步更了解她,而且願意為了保護她在背地裡做「髒骯事」,(不過她大概會寵壞美鈴吧!)還不懂人心險惡之處的步似乎沒辦法好好保護美鈴,雖然她可以提供美鈴哭泣時所需要的肩膀。

 

後記:沒想到寫出來會這麼長,雖然好像一半以上都在寫劇情,

         當然也有看過別人的讀後感,大概我寫得最多吧!

         寫著寫著,自己都快哭了。這對我而言是個超狠虐呀!

         記得以前也遇過像東五月那樣的傢伙,講話一針見血,

         從話語中感受不到一絲惡意,可是我不覺得她想傷害我,

         反而感謝她將自己不想面對的現實給挖了出來,雖然我常常被她戲弄。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