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閒逛時偶然發現這本書,當時看到的是書名是日文標題的直譯「比心跳更強烈,比呼吸更深沉」,我在寫小說的Smut場景時常常寫到呼吸跟心跳的變化, 看到這標題的直覺反應就是「標題指的是色色的事情嗎?」觀察了一下封面的氛圍之後,我想應該不是指那件事,而是別的東西,封面標題字體牽絲的設定也令人也在意,書內的彩頁和封面的設計氣氛很棒,總之,標題、封面跟彩頁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這是個劇情很單純的故事:青梅竹馬的高中生相互暗戀,主角葉月有察覺到自己的心情,但他不打算和郁彌變成那種關係,他希望某天心中的愛戀能夠變淡,然後和郁彌一起上大學。郁彌那方比較遲鈍,隱約察覺到自己對葉月的感覺好像不一樣了,卻不是很確定那到底是不是戀愛?直到在海裡溺死的時候才確定自己愛上青梅竹馬,可是已經太遲了。在他死後,葉月遇到一個祠堂裡的神,神聽見葉月說「願意代替郁彌去死」,神覺得有趣就跟他交換條件:他可以讓郁彌復活,但十天後葉月要代替郁彌死掉。葉月也很謹慎沒有立刻答應神,而是在問清楚詳細情形之後,才和神訂下契約。

 

之後,郁彌真得活著回到了村子,他去找葉月,跟他告白,整整十天都和葉月住在一起,過著跟戀人一樣的生活。到了第十天,葉月希望自己不要在郁彌面前死掉,正當他為這事煩惱之際,郁彌卻說他知道自己復活的真相,其實他也跟神做了交易,最後死在葉月面前。

 

原來祠堂的神並不是真得想幫葉月實現願望,打從一開始就只是想耍著他玩而已,郁彌又死了之後,葉月跑去找神理論,神接受了葉月的強詞奪理,為了不讓葉月跟郁彌「不讓對方死掉」的願望產生衝突,神將兩人帶回郁彌去海邊之前的時間,這次神所收取的代價是「葉月不得跟郁彌成為戀人」,否則衪就要殺掉葉月。乍看之下,這條件好像很殘忍,明明互相喜歡卻不能當戀人,但葉月本來就沒計畫要跟青梅竹馬當戀人,這個代價的定義也不夠明確,要怎麼樣才算是戀人?告白就算數?接了吻就會死?神自認為這樣有整到葉月,但其實衪根本什麼代價都沒收到吧!

 

違背常理的願望總會讓人付出巨大的代價,從這點來看葉月的損失算是很小的了,他也得到了最想要的東西:跟郁彌一起活下去。結局雖然不能說是可喜可賀,但至少活著還有希望,總比永遠見不到重要的人要好上幾百倍。憑主角兩人感情深厚的程度,當不成戀人,當最為了解彼此的靈魂伴侶也很好呀!

 

有不少讀者們在糾結這樣的收場方式究竟是HE還是 BE,關於這點就見人見智了,順道一提,作者本人自認這是HE。有人表示這是個看幾次就哭幾次的故事,但對看過「神無月巫女」的來說,這篇故事虐心度不夠,兩者都是「不想讓對方死掉,自己要代替對方去死的」設定,這篇的主角身上沒有相愛相殺的狀況發生,看完之後,雖然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我完全沒有想哭的感覺。

 

看完故事之後, 發現封面、彩色標扉頁跟標題的設計著實令人驚豔,可以理解字體牽絲的用意以及封面的主角小指纏繞紅線的原因,主角之間的感情的確是黏膩到難分難捨,至於標題所指的東西是對方的生命。封面那個藍色的花日文名是瑠璃唐草(ネモフィラ),中文叫藍色粉蝶,那是一種會在森林裡盛開的花,它似乎就是郁彌棺材的花,這種花的花語還挺多的,不是很確定作者想取哪個意思,我想應該是「可憐」。

 

花語參考:

https://afun7.com/archives/14226.html

 

 

時光回溯就是這篇作品裡我最討厭的成分,自從魔法少女小圓之現出後,有很多ACG作品都在玩這個梗,對事情結果不滿意,就可以不斷重來,直到主角得到想要的結果為止,這種作法根本是逃避現實。

 

這個故事有展現出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如果她不要玩時光回溯的話,我會更喜歡這個故事。

 

 

 

另一個故事的中文標題「深藍色的追逐」有點不知所云,令人搞不懂標題和故事有何關聯,日文標題是「宙色スパート」,宙色的spurt,根據劍橋字典,Spurt的意思是:

 

to increase or grow very quickly, or to suddenly increase by a particular amount:

 

to (cause to) flow out suddenly and with force, in a fast stream: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dictionary/english/spurt

 

主角之一的名字叫作能瀨宙,至於那個spurt應該是雙關語,看完故事之後,我想多數讀者都會露出會心一笑。

 

能瀨對於那方面的事情,心態還挺健全,當室生對他的X功能障礙表達同情的時候,他沒罵對方變態,很理性地跟室生談論起ED問題,並認同適度抒解有助於消除壓力,但自己沒有那種生理上的衝動。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為何能瀨是入學榜首而不是室生,沒有那種衝動就可以專心讀書了,能瀨連交朋友的慾望都沒有,我個人很羨慕這一點,我會因為跟朋友之間的問題煩惱,間接影響到讀書效率,如果以前我也跟能瀨一樣,除了學業、成就之外什麼都不要,生活絕對可以過得更輕鬆自在。

 

回到主題來,室生說 Lust不解消,會降低讀書效率,室生是目前的成續第一名,於是能瀨相信了室生的說詞,為了讓成續進步,能瀨容許了室生對自己「亂摸」,但室生一直都沒成功,還被吐槽技術很爛。室生在這件事上也有點笨啊!同樣的方法試那麼多次都沒效,就認定能瀨真得是ED,能瀨是個連A書不願意看的人,室生難道不知道X冷感或X反感的人,對於「那類行為」也會毫無反應,室生在試圖幫能瀨解消Lust的時候,看起來好像在做某種科學實驗,真是一點浪漫的氣氛也沒有,室生作為一個從小就很受歡迎的帥哥優等生居然不懂得營造氣氛的重要性,就只是一味地想要直接從身體上下手,完全忽略了要先從內心勾起對方慾望的重要性,怎麼會那麼呆啊!果然人在面對自己心儀對象的時候都會變成呆瓜!

 

室生在意能瀨的原因很funny,室生從小就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唯獨能瀨連看都不看他一眼,因為能瀨都只顧著看書,既不會玩樂也不交朋友,然後ED的謠言就成了室生接近能瀨的藉口,能瀨不爽某次室生把手指塞進自己身體裡的行為,離開了原先的自習室,跑到圖書館唸書,又遇上室生,跟室生一起讀書讓他覺得很開心,室生在回家之前吻了能瀨,能瀨因此在研究所的模擬考上失利,還懷疑那個吻是室生故意對他發動精神攻擊,室生嘴硬不承認自己對人家有那種意思,就說那次的接吻是男性朋友間惡作劇,這叫人很難不吐槽,女生朋友之間才真會拿接吻來惡作劇啦!

 

之後,室生得無意間得知了ED謠言的源頭,並發現能瀨在高中時也讓同學摸過他的「那個」,室生很生氣,跑去質問能瀨那件事,能瀨對那件事的記憶卻很模糊,室生頗為不爽能瀨隨便就讓別人摸自己,這裡的室生也非常好笑,為了認識之前發生的事情吃醋、發火根本毫無意義啊!能瀨也很厲害,在經歷到下身第一次腫起來的狀況之下,居然還能跟室生進行邏輯正常的談話,還說室生是「心口不一的天邪鬼」,這罵人的台詞好可愛又很傳神。就在能瀨告白之後,室生又在耍笨,主動伸手亂摸,又怕衣服沾到汁液,不想被噴到的話,就不要出手啊!作為最高級學府的優等生,總該知道Climax現象是由自律神經在控制,無法由人類的主觀意識去克制,自己對人家又是親又是摸,汁液不突然跑出來才奇怪!

 

有些讀者認為能瀨是天然呆,我倒不這麼覺得,他只是對那方面的事情少根筋,但開竅得很快,知道跟室生在房間裡獨處會有「那種危險」,被室生做壞事。能瀨的心理素質很高,在弄懂自己對室生的感覺之後,他又能專心唸書了,能瀨真是瀕臨絕種稀有動物,應該要好好保育起來才行!在故事的最後,室生很明顯地還是輸給了能瀨想讓人造衛星升空的目標,這樣的結局真幽畎!

 

後來,我買了這本漫畫的實體書,然後發現台灣的漫畫分級制度相當怪異,第二篇故事雖然只有摸和親,可是第三點都畫出來了卻沒被歸類成限制級,真叫人搞不懂啊!

 

最後來說說個人對這單行本的看法,第一個故事走虐心糾結的路線,尚未從前一個故事中悲傷氣氛中的平復過來,接蹱而來的是一個爆笑喜劇,一次把這本單行本讀完真得會叫人哭笑不得,我寧願第二個故事繼續開虐。

 

end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