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整理別人的意見,貓可沒閒錢買那麼多種筆來測試!貓只挑出自己有興趣的品牌做筆記,若是對他牌有興趣,請自行研究。

 

品牌筆記開始: 

瑞士 卡達 軟硬適中,像3B鉛筆,疊色效果佳。色票: http://www.wetcanvas.com/forums/showthread.php?t=595292

從色票中可看出,該牌顏色很棒,該亮的亮,該暗的暗。這色粉的品質也反映在價錢上了,單買的話,一枝要價七、八十元。

 

 

 

英國 Derwent  偏軟,會掉粉,遮色性強,不好控色。加水後的顏色比較好看。

Amazon  有很多人嫌它顏色飽和度太低。我個人覺得它的色澤太灰暗,有點死氣沉沉。

faber 雙鳥 紅盒雖然飽和度也太低,但它的顏色比較明亮活潑。也有人抱怨它的筆盒做工太差,鉛筆會在裡面亂滾。

 

 

捷克 kOH-I-NOOR  很軟很粗,類似6B鉛筆的硬度,畫出來的效果像素描炭筆,顏色豔麗。

 

 

德國 STABILO aqua系列 此款在義大利amazon的評價不錯,不適合削筆心碎屑的作畫方式。英文amazon有些人說該牌筆心容易斷掉,但貓懷疑那是店家的運送方式造成的。

(https://www.amazon.it/Stabilo-1636-5-Matite-Colorate-Aquacolor/product-reviews/B000OV69EQ/ref=cm_cr_arp_d_hist_3?showViewpoints=1&filterByStar=three_star&pageNumber=1

貓看不懂義文,但是用google 翻成英文後,可以看懂七成。這就是拉丁語系的好處。)

 

 

德國 施德樓 藍盒熱帶魚 芯不易斷,適合畫細節。英文amazon上有人嫌它加水後的效果不好。

貓則是覺得36色組合的色彩分配不平均,黃色系太多,紫色太少。

紫色可是很好用的,可以拿來當藍色物體與紅色物體的陰影還可以和綠色混在一起加強對比,36色居然只有兩枝,好討厭的感覺呀!

 

 

我來無聊一下,當個外貌協會,比較色鉛筆外表的誘人程度:

達爾文給我一種很不高級的感覺。我覺得faber雙鳥紅盒還比較好看。而且達爾文還比較貴!

施德樓 金鑽 的銀色筆身給我一種冷漠的感覺。

 kOH-I-NOOR 筆頭鑲金、色號金字給我一種高級的感覺,在書店有看到,就會很想捉一枝。

天鵝和faber雙鳥紅盒單色筆身加上金色字號的設計也不錯,有一種夢幻的感覺。但是天鵝的筆身比較好握,faber的六角型太尖了。

faber藍盒的三角筆身加上藍點設計,給人一種很有創意的感覺。

 

 

 


 

 

綜合網路資料與自身經驗,來整理一下挑色鉛筆的方法。

 

這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色鉛筆,必須按照個人需求做選擇,購買前要先搞清楚品牌特性與用途,否則亂買一通會浪費很多錢。(像我就是)

 

首先要決定色彩數量,如果只需要一個陰影色,24色大概夠用。需要兩個陰影色以及淺藍、膚色的人,至少要有36色才夠用。(普通人不用考慮12色,只用12色就才畫出美圖的大概只有就讀相關科系者)

 

 

要選哪種色鉛筆,和個人風格也有關係。

我喜歡少女漫畫的輕柔飄逸風格,還有我希望乾濕兩用的色彩效果都要很鮮豔,Derwent就不適合我;

西方人多數偏好厚塗、寫實的畫風,而且喜歡寫生,所以他們多數比較偏愛Derwent 、卡達、KOH-I-NOOR。

 

 

除此之外,和你的繪圖紙張也有關係。

我習慣用日本水彩紙畫少女漫畫式的彩稿 (偶爾要刻蕾絲之類的細節,筆心太軟不行),也有人用素描紙畫圖 (用較軟的色鉛筆比較適合),也有人是想畫著色簿   (用KOH-I-NOOR畫裡面的細節可能會氣死,軟筆心削尖後比較容易斷掉,也比較常掉粉)。

 

 

另一個考慮的重點是個人畫圖的力道

像我習慣輕塗,筆心太硬就用覺得很難畫,施德樓的筆心就很硬;有些人習慣力透紙背的畫法,這種人就不適合用KOH-I-NOOR。

 

 

最後一個考慮的因素是廠牌的選色組合

我最常畫的東西是少女漫畫和花朵,而且很愛用藍紫色,如果該色系的鉛筆太少,我就不會把該品牌列入考慮。

喜歡畫小貓小狗的人可能會需要比較多的咖啡、橘黃色系。

總之,一定要選一盒讓你一眼望去就會心花怒放的色鉛筆。

 

 

最後來說說,業餘玩家該先入手何種色鉛筆才不會太燒錢?

 

以西方人的標準來看,專門給一般科中小學生使用的色鉛筆,大概就是FABER紅盒、施德樓藍盒、天鵝Aqua 系列,faber紅盒不是西方製就不列入考慮了。

在貓逛了一堆西文評比後發現「天鵝Aqua 」的評價比施德樓更好,所以先入手天鵝Aqua 」是不錯的選擇。之後,若想再試試其他品牌或補新色,可以去美術社買單枝嘗試。

 

貓現在的購買策略就是:先買一盒天鵝Aqua 」36色,若還需要別種顏色,會去單買KOH-I-NOOR,這牌子直接買一盒太燒錢了!

 

如果資金足夠,又比較習慣小力畫圖,直接買一盒KOH-I-NOOR 36色以上是最省錢的。這牌子輕輕一揮就有顏色了,真好!

如果要畫室內設計、服裝設計之類的草圖,適合刻畫細節的施德樓 金鑽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然後在畫圖時有一點很重要,有些人覺得畫材太貴,買來一直捨不用,放著放著就壞掉了。

我的兩盒水彩就是這樣,放到都快乾掉了,因為一直沒勇氣去畫。

畫材就像食物一樣有保存期限,越貴的畫材越要盡早使用,否則放到變質就太浪費了!

 

 

 


 

參考資料:

綜合性比較類

 

 

色鉛筆概念

 

http://alien0512.pixnet.net/blog/post/207966181-%E3%80%8C%E8%89%B2%E9%89%9B%E7%AD%86%E3%80%8D%E9%97%9C%E6%96%BC%E8%89%B2%E9%89%9B%E7%AD%86%E7%9A%84%E9%81%B8%E8%B3%BC%E7%9B%B8%E9%97%9C%E5%BF%83%E5%BE%97

 

 

色鉛筆選購一次明瞭

http://lineq.tw/note/10622

 

你所不知道的色鉛筆品牌

http://blog.udn.com/e87123047/24553170

 

超詳細手繪工具帖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143&snA=31020

 

史上最良心彩鉛使用報告

http://www.weimengtw.com/p/ofkffg.html

 

水性色鉛不專業分享

http://54claire.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水性色鉛筆推荐介紹

http://changyunhsin.pixnet.net/blog/post/35293545-%5B%E7%95%AB%E7%95%AB%5D%E6%B0%B4%E6%80%A7%E8%89%B2%E9%89%9B%E7%AD%86%E6%8E%A8%E8%96%A6%E4%BB%8B%E7%B4%B9

 

 

色鉛筆的瘋狂(列表式比較)

http://iceberryshan.pixnet.net/blog/post/45451286-%E8%89%B2%E9%89%9B%E7%AD%86%E7%9A%84%E7%98%8B%E7%8B%82---%E5%A4%A7%E5%93%81%E7%89%8C%E7%9A%84%E5%83%B9%E6%A0%BC-%26-%E5%84%AA%E7%BC%BA%E9%BB%9E%E6%AF%94%E8%BC%83

 

色鉛筆推荐及各廠牌使用心得

http://lulicat.pixnet.net/blog/post/61429402-%E8%91%97%E8%89%B2%E7%95%AB%EF%BC%9A%E8%89%B2%E9%89%9B%E7%AD%86%E6%8E%A8%E8%96%A6%E5%8F%8A%E5%90%84%E5%BB%A0%E7%89%8C%E4%BD%BF%E7%94%A8%E5%BF%83%E5%BE%97

 

我的色鉛筆,FABER-CASTELL、STAEDTLER、STABILO之間…(看了這個我更想買天鵝)

http://hydemeow.pixnet.net/blog/post/24158425-574-%5B%E6%97%A5%E8%A8%98%5D-%E6%88%91%E7%9A%84%E8%89%B2%E9%89%9B%E7%AD%86%EF%BC%8Cfaber-castell%E3%80%81staedtler%E3%80%81s

 

我是收集狂 色鉛筆大集合

http://orion2588.pixnet.net/blog/post/28006336-%E6%88%91%E6%98%AF%E6%94%B6%E9%9B%86%E7%8B%82%EF%BC%8D%E8%89%B2%E9%89%9B%E7%AD%86%E5%A4%A7%E9%9B%86%E5%90%88%EF%BC%81

 

輝柏、施德樓、天鵝、卡達

http://pili500.pixnet.net/blog/post/104677480-%E3%80%8C%E8%BC%9D%E6%9F%8Ffaber-castell%E8%97%8D%E7%9B%92%E5%B0%88%E5%AE%B6%E7%B4%9A%E3%80%81%E7%B6%A0%E7%9B%92%E8%97%9D%E8%A1%93%E5%AE%B6%E7%B4%9A

 

 

 

單一品牌類:

KOH I NOOR

彩鉛練筆 風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4c929bc0102vctk.html  (美麗的風景畫)

 

這算是開箱文嗎?終於擁有KOH I NOOR

http://ranforever.pixnet.net/blog/post/32326710-%E9%80%99%E7%AE%97%E6%98%AF%E9%96%8B%E7%AE%B1%E6%96%87%E5%97%8E%3F-%E6%9C%9F%E5%BE%85%E5%B7%B2%E4%B9%85%EF%BC%8C%E7%B5%82%E6%96%BC%E6%93%81%E6%9C%89koh-i-noor

 

 

Derwent 

達爾文Derwent 水性色鉛筆很好用!

http://blog.xuite.net/anita.ysl/blog/54013790-%E9%81%94%E7%88%BE%E6%96%87Derwent+%E6%B0%B4%E6%80%A7%E8%89%B2%E9%89%9B%E7%AD%86%E5%BE%88%E5%A5%BD%E7%94%A8%EF%BC%81

 

 

森林小動物 

http://lucylynn1022.pixnet.net/blog/post/263765572-%5B%E5%B0%8F%E7%89%A9%5D%E6%A3%AE%E6%9E%97%E5%B0%8F%E5%8B%95%E7%89%A9%2Bderwent%E6%B0%B4%E5%BD%A9%E8%89%B2%E9%89%9B%E7%AD%86

 

 

 


 

水彩紙不專業比較測試 

 

 

 

http://jason360.pixnet.net/blog/post/437756803-%E6%B0%B4%E5%BD%A9%E7%B4%99%E4%B8%8D%E5%B0%88%E6%A5%AD%E6%AF%94%E8%BC%83%E3%80%81%E6%B8%AC%E8%A9%A6

 

 

我的兩盒水彩

 

 

 

Pental(豐原光南)

 

 

 

不透明水彩 52 台製

 

 

 

透明水彩253 日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性色鉛筆 水彩色鉛筆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