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這兩個的中文名稱實在很容易讓人搞混,功能有點類似,都有人將其運用在陰影圖層上,聲稱可以避免陰影塗出界外,但從英文名稱來看就可以發現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別人對於「剪裁遮色片」的中文說明,我從來沒看懂過,我是藉由英文才了解它的功能。

昨晚睡覺突發奇想,想到了一個非常簡單易懂的解釋方法,連小學生都能輕易理解,就決定再做個小小的補充說明。

 

 

先從「剪裁遮色片」開始,從其英文名稱 Clipping Group可理到:它的功用就是把兩個圖層的顏色「夾在一起」,但是怎麼夾呢?這就請可愛的龍貓來說明吧!

 

我畫了兩個圖層,底下是龍貓形狀,上層是花與天空。

clip0   

 

 

當我對上層設定「剪裁遮色片」,奇怪的事發生了!花與天空「被關在龍貓裡面了」。

可見「剪裁遮色片」的功用,就是以下層顏色為基準,剪出一個特殊造型。

可以把該功能想像成:在「造型紙卡」上面畫圖。

clipping  


 

 

 

接下來換圖層遮色片。從其英文名稱Mask解讀,它就是一個遮擋用的面具,把我們需要的部分留下,想捨棄的部分擋住。

 

 

把它想像成「鏤空卡片」的概念會更容易理解,就像下圖,黑色的雪人與樹還有邊框都被挖掉了。

Mask2  

 

 

這次我倒過來,在遮色片上畫白色圖案,結果只有花與樹的部分有顏色。

Mask  

 

理解這些的好處就是:可以節省時間。

我都用「圖層群組+遮色片技巧1」替人物畫背景,

用「圖層群組+遮色片技巧2」替人物上顏色,就像這樣:

Mask3  

遮色片詳細使用方式教學:

http://chatenoir.pixnet.net/blog/post/54585052-sai-%E9%81%AE%E8%89%B2%E7%89%87-%E8%B2%BC%E7%B6%B2%E9%BB%9E%E6%95%99%E5%AD%B8

 

 

photosop的遮色片鏤空運用技巧:

http://chatenoir.pixnet.net/blog/post/188655702-photshop-%E8%B2%BC%E8%95%BE%E7%B5%B2-%E9%81%AE%E8%89%B2%E7%89%87%E6%8C%96%E6%B4%9E%E7%AF%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I 遮色片 剪裁遮色片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