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這回想試試日本網友elz研發的透明水彩toolnrm,一組七支。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38284091

 

最近玩膩了畫單一人物,嘗試畫大範圍的風景。這圖11月6日就動工了,但當時只畫了線稿,直到今天才有心情上色,大概是因為沒有人物的構圖讓我有點無所適從。

邊看照片邊畫,結果不自覺就使用濃重的顏色了,下次畫好線稿之後,還是天馬行空地選色好了,不要忠於照片。

都特地使用透明水彩了,卻有一點厚塗的感覺,貓原本是想畫出輕柔飄逸的色澤!

 

sea01  

 

這次塗色時使用的toolnrm是「水彩詳細」、「wet2」、「P6 」,渲染混色使用「水彩模糊」,塗錯的部分則是使用「水彩擦」,最後兩個工具畫起來格外順手。

 

二度研究如何畫海,這回比上次自然多了,上次畫海都在依賴blotmap的效果,這回還應用了渲染的技巧。

畫海的步驟:

1挑三、四種顏色畫上底層,用「水彩模糊」渲染海面基礎。

2在適當位置用 「水彩D3 BLOTMAP」塗色製造海面中範圍的深淺效果。

3開新圖層,用「視線交錯 BRUSHTEX」 在物體與水面相連接的位置塗色。

接著,用「水紋 BLOTMAP」畫出物體在水面上的橫紋倒影。

4開新圖層,用白色畫出一堆小波紋,並稍微模糊它們。在陸地與海交接觸畫一條大海浪,再加上一些飛賤的小浪花裝飾(這部分我還沒畫好)。

 

PS 喵~~~ 此處提到的工具,都在,有興趣的人請入內自取。

 

 

11/22仔細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對岸流傳的簡中翻譯圖片錯誤連篇,已經到了不知所云的地步,所以我重新翻譯了一下elz的日文說明書,是用意譯法翻譯的,再加上一些SAI與水彩相關知識,不認同該翻譯的人勿擾,貓是為了方便自己才充當翻譯工的。

http://www.mediafire.com/file/wpfu6r5ad2i9izp/%E9%80%8F%E6%98%8E%E6%B0%B4%E5%BD%A9%E8%AA%AA%E6%98%8E.doc

 

 

 

 

此次的色票,是用imgr弄出來的。

海景色票  

 

 11/26 進度,海完成,天空底色完成

sea02  

 

用畫頭髮的c1 ,c3 elemap塗色修飾水中倒影,再用blotmap水紋 渲染。

天空塗色時,試用了幾支類似圓筆效果的elemap。

喵~~~整體色調離輕柔飄逸越來越遠了!

 


 

 另一個待研究的水彩風設定,モデペ素材找不到,姑且用「水彩污」或「水彩風」代替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10965073

(這篇懶得翻譯,只提出幾個小重點就好:

設定「用紙質感」,水彩2,百分比138,強度100,開啟「水彩邊緣」。

素材「水彩1」就是SAI內建的紙張素材,BLOTMAPにじみ=擴散。

利用此處的混合模式對照表就能看懂最後那五個背景圖層的說明)

 

 

11/26補:

找到 モデペ 素材了,推測其為モデリングペースト(modeling paste)的縮寫,是一種類似壓克力的畫材。

 

modepe  

(點此圖進相簿可右鍵另存)

 

 

另外補充一個SAI中的draw mode(疊色時使用,並非每種筆都有四種模式):

 

drawmode0  

 

中英對照

日文

英文

中文

通常

Normal

正常

乗算

Multiply

色彩增值(正片疊底)

ビビッド

Vivid

明亮(鮮豔)

ディープ

Deep

昏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透明水彩 SAI 水彩風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