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今年是充滿考驗的一年,去年只種黃麗、銘月、加州夕陽、蝴蝶之舞錦,她們很乖,除了晒傷之外,向來惹不出大麻煩,今年秋季的乾熱氣候,讓我見識到了蟲害的可怕!原本只有紫麗殿和紐倫堡珍珠被紅蜘蛛咬,後來幾乎所有石蓮都中標(因為紅蜘蛛會隨風飄),連東美人、秋麗都不放過,某盆東美人和老樂還中了根粉介(太久沒澆水就會這樣),只好把介質全扔垃圾車,根系砍掉重練,目前她們還在努力長根。

 

有人提議,乾脆把第一棵長蟲的石蓮連介質一起燒掉,但我下不了手,因為她們仍舊努力地生長。

而且我住在鄉下,住家旁邊有田地,這招絕對沒用,只是讓植物白白犧牲,紅蜘蛛抗藥性很強,我本身又是過敏體質,不適合下毒藥(蟲還沒死,我會先中毒),目前嘗試洗碗精殺蟲法,外加烈日暴晒,剩下的就靠她們自身的抵抗力了。

 

頭號受害者,紫麗殿,有拿片葉子備分了,幸好有長出來。

DSC00103.JPG  

 

看起來好像也很慘的初戀

DSC00107.JPG  

 

但她還是長得不錯

DSC00377.JPG DSC00378.JPG  

 

可能已經被紅蜘蛛嫌難吃的紐倫堡珍珠

DSC00374.JPG DSC00376.JPG  

 

 

某些石蓮需要換土還有分家、葉孵,狠下心來買了green path的介質,就是藏龍園推荐的那種,據說很適合台灣氣候。

DSC00317.JPG DSC09840.JPG  

 

漸漸顯色的姬秋麗

DSC09684.JPG  

DSC00480.JPG DSC00477.JPG  

 

 

不被我看好的白牡丹,她的根系很怕悶,夏天又很怕暑熱,萬一爛掉的話,主人很可能來不及救她。

我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在種她,能活就當賺到,死了我就接受現實。

DSC09875.JPG  DSC00542.JPG  

 

沒想到她居然生了個寶寶給我!

DSC00482.JPG     

 

另一個生寶寶的傢伙「醉美人」,奇怪的是,葉孵苗只顧著長根都不長葉。

DSC00497.JPG  

 

 

側芽越長越多的魔海,夏天就長很多了,秋天一到,長得更歡。

DSC00385.JPG DSC00386.JPG  

 

怕她頭太重,上方的兩根側枝就被我剪下來了。

DSC00572.JPG DSC00574.JPG  

 

晒過頭的魔海葉片,她的反應不是燒焦,是龜裂,然後就會從裂痕處慢慢爛掉。雖然許多k屬都很野,但她不適合大晒特晒,葉子也不適合接水,會得斑葉病。

DSC00250.JPG  

 

 

這棵疑似虎斑伽藍菜的東西被秋老虎折騰一番之後,斑紋變明顯了,顏色也更美了。狂野中帶有一點秀氣的感覺。

她很耐晒,全日照還沒被秋老虎晒焦!

頂芽葉片是灰紫色的!

DSC00411.JPG DSC00416.JPG  

 

她還抽出花梗來了!

DSC00412.JPG  

 

壓軸好戲,變成胖呆的特葉玉蝶,中心的葉片有夠胖的!

DSC00354.JPG DSC00355.JPG DSC00356.JPG DSC00357.JPG DSC00502.JPG DSC00503.JPG

 

 

她可不只是胖而已……底下……

DSC00534.JPG  

 

……女兒成群!看了手很癢,很想替她們分家,都算不出來有幾朵花了,至少也有十五朵,有些躲得很裡面,看不到。

DSC00358.JPG DSC00505.JPG DSC00507.JPG DSC00509.JPG DSC00541.JPG  

 

差點忘了,該讓元老級石蓮露一下臉,有請加州夕陽和黃麗做代表。

這個紙杯架子很方便,可以讓她們站好。

DSC00522.JPG  

 

 

加州夕陽媽媽和已經出外成家的女兒,母親的顏色比較美,歲月歷練出來的韻味哪是是一歲的小丫頭比得上的呢?

DSC00533.JPG

 

 

 

讓外人傻傻不分清的銘月和加州夕陽,兩個都好橘。銘月有打蠟,很光滑,夕陽晒多會上粉,而且夕陽的蓮座型態自然而然會令人聯想到太陽。

DSC0893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植物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