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總算弄出來了!好累!

為了趕上印客邦本月印書的九折優惠,拼命趕工,我不但要排版小說內文還要畫封面封底圖,忙死了!很不巧地還碰上生理期,整個人還因此變得很神經質!那些定期連載的藝術創作者真是太厲害了!佩服他們的毅力!

 

我真得被印書一事搞得精疲力盡。去年印客邦的文創本最大頁數是320,我考慮把小說印成三本,畫三次封面封底。今年上網一看,最大頁數增加到528頁;因此,我想將印製本數縮成兩本,可是這樣一來我就得重新編排目錄頁碼,結果又是一番折騰!

 

我也有考慮過,乾脆全部寫完後再印成一本超級厚書,可是這樣絕對趕不上優惠期限;而且花與月的文詞尚未潤飾完畢,芙羅拉還有幾篇未完成的特別篇,A5尺寸的書超過400頁不太容易翻閱,於是我打消了製作超級厚書的念頭。

 

這次印的故事有<破鏡><當薔薇遇上百合><迴旋曲><戀慾>以及幾篇比較滿意的短篇故事,排完後約莫350頁,我只好寫後記來補足印製頁數,下次我想改用黑白圖片來湊齊頁數,不過如果小說內容能直接滿版會更好!

 

這次委託的公司印客邦嚇到我了!他們居然幫忙逐一檢查字句把有問題的地方回傳給顧客並以紅筆劃記需要修改的部分,我還以為他們只負責檢查版面。上傳PDF後,等了四天才收到他們回傳的EMAIL(可惜我看不懂他們給我的某些意見,這就是專業人士與外行人的隔閡!),作業速度沒有想像中的迅速,也許是我的書太厚了,也可能是有太多人都想在優惠期間印書吧!雖然檢查速度不快,但是他們願意耐心替顧客檢查作品,真得讓人覺得他們很用心也很有誠意。

 

個人覺得印客邦的網頁有些小地方可以改進,如果他們能像雲端印刷弄個各類產品的製作天數表格會更好。商品優惠放在「教學Q&A」的分類裡面,好像有一點奇怪!而且商品優惠沒有標上確切的期限,有點令人困擾!

 

印客邦的結帳系統也很令人吃驚,運費要等到徹底結完帳後,才會被加進應付總金額裡。而且我要下訂書籍的時候,一直鬼打牆,選擇完全家便利商店後,不斷跳出訂購失敗的訊息,替電腦掃毒再重開機,才成功下單。最近的廣告木馬病毒真可怕啊!

 

為了印製,我重讀自己的小說,然後發現我最不想印成書的作品是「花與月」。劇情沒什麼大問題,就是覺得某些行文用詞很幼稚,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用這麼拙劣的文筆來敘述她們的故事,,於是拼命修改,目前進度是第十四章。話說回來,我也耗掉不少時間修正潤飾此次要印製的小說,校正工作比寫新文還要更痛苦,我寧願寫新文也不想再訂正,訂正更傷腦細胞。校正途中還發現自己有很多語病,受到英文影響經常把逗號標在奇怪的地方,「沿著」一直打錯成「延著」,「沉」打成「沈」,某些語句的順序還不符合邏輯,我自己看得冷汗直流,不敢相信居然出現這種失誤,看來那些喜歡<花與月>的讀者對我還挺寬宏大量的,讀了那些詭異的中文還不覺傷眼,真是感謝他們!

 

老實說,我總覺得印客邦做這種生意很容易吃虧,無論顧客是否印製,他們都得先幫忙校對內容,這樣做白工的風險好像很大耶!難怪網路上沒幾家印書店願意接「只印一本」的工作!對了!印客邦雖然可以幫忙寄賣,但是他們不負責寄賣限制級書刊,還好我的書用途是私人收藏所以無所謂!說到這裡,我不禁好奇,台灣的同人志印刷店應該有很多看到「超奇怪作品」而嚇一大跳的經驗!

 

說也奇怪,我對把筆下的女兒當成商品來販賣一事非常反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因為她們有點像是我的分身,或者是因為我對她們的占有慾太強吧!某些知名藝術創作者還真是心胸寬大,願意讓同人作家二創自己的作品,如果我看到自己的女兒被拿去創作成「奇怪的內容」(變態SM之類或者人格大幅修改),我一定會抓狂的,還會找他們算帳!

 

順道一提,我第一次用ATM虛擬帳號付款,款項付清後,很快就收到了已收查款項的EMAIL了,虛擬帳號真得好方便哦!交易的雙方都不用擔心被詐騙!

 

這次的印客邦委託訂製流程:(他們好像是週休二日制,收到email的時間都是星期一到星期五之間)

將檔案pdf傳至印客邦(忘了是哪一天)--2月24日收到書本修改意見--2月26日回傳檔案--

3月2日收到作品可印製通知--3月3日下標訂購--3月4日早上匯款並收到付款成功通知--

3月13日收到書本寄出通知--3/14收到書本(全家取貨)

 

印客邦的包裝非常用心,有收到禮物的驚喜感,還用了層包裝紙!我有告訴他們是「自用書」,寄賣書大概就不會這樣包了吧?

 

拆開外層塑膠袋,裡面是瓦楞紙板加氣泡袋

DSC09841  

 

 

氣泡袋裡是穿了包裝紙的書本

DSC09842  

 

 

封面

DSC09843  

 

 

封底

DSC09844  

 

怕把書弄壞,內頁就不拍照了。書本的前後各有一張質感較厚的紙張保護內頁,接著才是自己製作的內容。

內頁紙張翻閱容易,紙張是米色道林紙,比言情小說的紙更白,但無螢光感。

我忘了考慮裝訂的「吃紙」問題,每行字數27,每行的最後兩個字可憐兮兮地窩在書本中間,不影響閱讀但視覺效果有點擁擠,下次印書時我會改進這個缺點。

 

根據我的閱讀經驗A5小說比較理想的字數:

直式 每行字數 35

 

橫式 每行字數 25

 

 

 

關於封面問題:

和螢幕上差不多,銅鏡在電腦上的顏色比較好看,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金屬顏色比較不好調。

我發現畫半身圖比較好看,全身好像小了點。

好像不適合過於細緻的畫法,我噴在封面上的少女漫的光圈點點不夠明顯。印客邦有提過框線不得低於0.1mm。

在SAI以A4 300DPI作畫再縮成 A5尺寸,好像也無法以視覺判斷是否大於0.1mm,下次不搞少女漫畫的光圈網點了,還要挑深一點的顏色來畫會比較漂亮!

 

 

 

製作書本的相關細節:

作業系統 win7 

軟體 word starter 2010

 

印客邦公版檔案 橫版

封面 j

小說內文 e

文件格線 每頁 26字 x 27行 使用預設行距打勾

 

使用字體:

小說內文(字型11)

華康仿宋3(每字在書上的實際大小:0.2 X 0.3 公分,比普通的字稍大一點,書本拿遠一點也看得很清楚) 

華康行書(獨白與書信)

華康瘦金(後記與封底作品介紹)

 

每章節標題

華康魏碑(字型12)

 

目錄

華康文徵明體 w4(字型12,拿到實體書似乎稍微小了點,下次改用14會更好)

 

頁首

華康新篆體

華康古印體(實體書上字體稍微模糊不清的效果不明顯,英文果然還是該用英文字體)

 

 

順便分享一下在電腦上檢查字距行距是否擁擠的方法:

1.拿出一本實體a5書

2.在電腦上調整百分比,直到頁面與實體書一樣大。

3.開始閱讀,如果能輕鬆辯識小說內容就表示字距行距OK了!

 

 

後記:

喵~~~在看到書的瞬間,精神上有種非常富足的感覺呢!

我從以前就一直想要一份專為自己量身打造的禮物!還希望自己能寫出一本書!

感謝印客邦幫助我實現了這個夢想!好開心啊!十七萬五千字,352頁,好有成就感!

 

說到夢想,這年頭人們的夢想都太過功利主義了,好像一定要和賺錢有關係,或者一定要為自己贏得俗世名聲的才叫「夢想」,

如果無法達成,就對現實絕望,甚至是怨天尤人。

 

所謂的「夢想」應該是一件自己完成之後能覺得「此生了無遺憾的事」,不一定要扯上錢財或名聲,就算旁人嗤之以鼻也沒關係,

重要的是,那必須是一件能讓自己打從心底感到滿足的事情。

要實現夢想只要記住一件事:能實現夢想的不是大量金錢,不是廣闊人脈,而是一顆相信願望會成真的心。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