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想畫一件十二單衣試試,沒想到居然這麼複雜!而且一塊布的正反面顏色花紋還可能不一樣。平安時代的貴族衣裝真是太可怕了!

 

十二單由內而外:

 小袖+袴(很像巫女服,已婚:紅色, 未婚:紫色到臙脂色之間的顏色,服喪:橘色,生產 :白色)

---單衣(上面有菱紋)---五衣(又稱重褂,會讓袖口產生鑲邊效果,通常只能看見最外面的三層,五四三的顏色)

----打衣(無紋)---表著(表裡兩層,有華麗刺繡,通常穿到這層)

---唐衣(華麗短褂,正式場合才穿)--裳(披在腰後、飾有圖畫的布,要弄成富士山的形狀向外散開)

 

96c131fa828ba61e0c1219d84034970a324e59b9  

單:穿在“五衣之下的貼身衣物。只有一層,沒有裡子。特地把裾做的長長的,從上衣的袖口和裙腳處探出。

唐衣:穿在最上面的短衣。刻意把襟翻折,看起來好像從肩上垂下來的樣子,唐衣的質地根據身份的不同有所變化。

裳:穿在“表著”之上,從腰部束起。這是與身份高貴的人面會時的專用裝束。後腰部分稱“大腰”,把它折兩折,從左右穿出了引腰和小腰。

引腰:從“裳”的上部(即大腰)左右穿出,垂在後方的長長細帶。

小腰:用來將“裳”固定在身上的細帶。從“大腰”穿出,纏繞在前,結起。

 襟:綴在肩上的兩條寬布

檜扇:姬君必備小配件(遮臉用),用檜木薄板製成的扇子,上端以彩色絲線穿起。女用檜扇在板上塗胡粉,再在上面以金銀泥描畫出“大和繪”等,極盡奢華。

 

01  

 

02    

 

 aishi_wo_tome-117  

( 十二單加上「襟」之後……實在很難看!上圖出自 高橋依摘 的 愛しをとめ~君がこころは )

 

57fd26dfjw1dm6yqjqw6aj  

女童:

把成人女性穿的“褂”裙裾裁短,就是女童所穿的“ぁこめ()”

此外女童的衣裝還有“細長”、“汗衫”等。

衵:和“單”形状相同,穿在上衣和下着(單)之間。

振分髮:左右分開,垂至脖頸,長度在胸前左右的兒童髮型。(男女通用)

 

 

57fd26dfjw1dm6yr1rz4dj  

日常衣著(小袖+長袴--単--五衣--打衣--表着--小袿)

穿上單和袴之後,再套上幾枚褂,這就是貴族女性的常服。把十二單的裳和唐衣去掉後,在表著上穿“小褂”,便成了略裝。

夏天以另一層單來代替褂,套在單上;冬天則在褂裡絮上薄棉禦寒,以此來適應溫度的變化。

單:要考慮好和褂的顏色搭配再選擇,一般都是白色的,

小褂:做的比身丈要長一些,質地是綾或其他織品,裡子用平絹。夏裝用較薄的材料來製作。

 

漫畫中最常見的大概就是這種了。

日常  

 

 十二單的著裝過程,穿了快半小時。

 

 

後記:

喵~~~十二單真是太複雜了!之前一直很疑惑那些漫畫家怎麼都用同一種紋樣繪製十二單呢?這樣好無趣。

原來是因為各層紋樣都有特殊規定,日本人真是太嚴謹了!可是這種生活方式不累嗎?感覺好不自由啊!

看了十二單衣之後,我一點都不想穿那玩意!好像很容易跌倒、上廁所也不方便!還有那些僕人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洗衣服?

難怪這東西只有正式場合才穿,實在是太折騰了!撇開方便性不談,這玩意的大自然配色法還挺有藝術價值的,還是當成藝術品欣賞比較好!

順便吐槽一下,標準的十二單全穿上後整體紋樣最明顯的部分也有只有表著和唐衣,那何必穿那麼多層?學漢服穿個三層就好,不是比較省事嗎?

在畫五之衣時要注意,領口和單裾邊的五之衣顏色排序要相反。(由內向外) 

 img070  

參考資料:

平安時代的服飾文化:

 http://www.douban.com/note/99399443/

http://www.douban.com/note/125671160/

 

圖解十二單衣:http://tieba.baidu.com/p/2491194291

十二單衣體驗:http://www.kiri-san.com/post/11182

http://mimilika.pixnet.net/blog/post/36070753-11-17%E9%BD%8B%E5%AE%AE%E6%AD%B7%E5%8F%B2%E9%AB%94%E9%A9%97%E9%A4%A8(%E3%81%84%E3%81%A4%E3%81%8D%E3%81%AE%E3%81%BF%E3%82%84%E6%AD%B4%E5%8F%B2%E4%BD%93%E9%A8%93%E9%A4%A8

台灣人十二單衣研究:http://blog.yam.com/minazuki1028/article/9075997

台灣十二單衣百科(某些資料有誤)http://www.twwiki.com/wiki/%E5%8D%81%E4%BA%8C%E5%96%AE%E8%A1%A3

 

詳細十二單資料:http://www.bb.em-net.ne.jp/~maccafushigi/mac/1.htm

裝束研究所:http://www.kariginu.jp/

五之衣襲色目:http://www.kariginu.jp/kikata/5-2.htm

http://www.kariginu.jp/sozai/sozai52.htm

配色:http://ateitexe.com/kasane/

襲色目:http://www.ikiya.jp/kasane/haru.html

襲色目 四季:http://inuiyouko.web.fc2.com/sirotae/j03/nyoubou-kasane.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單 襲色目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