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這幾年腦部的狀況非常不好,經常自動重播創傷事件,

恨透了過去背叛我的朋友以及欺負我的人,心靈的狀況失衡

身體連帶也被拖累,害我在現實中什麼也沒辦法做。

 

看到某篇推荐文,買了這本書來讀,結果沒有太大幫助。

 

DSC09345

 

這本書的理論性大於實用性,當作大專教學用書也許可以,但普通人要讀懂並且融會貫通相當困難。

此書的翻譯問題很大,有許多應該使用意譯法的句子卻用直譯來表現造成文意難以理解的後果。

前三章似乎在轉譯過程中流失重要的語意,認真讀了三遍還是捉不到重點。

第四章到第十一章比較容易看懂,稍微可以窺見此書菁華所在,

但某些天外飛來一筆的隱喻以及詩句混肴了思絮,還有穿插其中的抽象概念導致閱讀困難。

 

中文書名名不符實,標題叫作「與過去和好」,此書的重點都放在「父母對小孩的影響」,

而我主要的心理問題是同儕之間的相處,讀了三遍後還是無法找到釋懷過去的關鍵。

讀完後印象最深的只有兩個概念:「移情」與「鏡映」,章節末尾的練習很多都需要有個「伴侶」才有可能實行,

還有練習中不斷提到「哀悼」,卻又沒明點出要「如何哀悼」,害我一頭霧水。

 

某些英文人夫婦覺得此書對他們很有幫助,而我最贊同Undergrad_guy的書評:

此書筆法拙劣,令讀者沮喪。我想做的事情是自我療癒,拋開過去的怨恨,但它毫無助益。

一言以蔽之,別浪費時間金錢看這本書。

 


 

 

 

蘇絢慧的 「其實,你沒有學會愛自己」 對我比較有效,它給我很多啟發,讓我察覺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

幫助我重新看清自己以及過去的衝突。書中沒有充斥世俗規勸,作者像是一位親切和藹的母親,

以溫暖中帶著悲傷的語句慢慢領導讀者找回心中的愛、純淨良善的本質。

是一本非常棒的心靈導師,很適合察覺自己心裡出了嚴重問題,又無法去找心理醫生的人。

 

 

這本書有穿插一些彩色照片,但末尾幾張卻都用黑白照片,好討厭!不是讀到最後要邁向彩色的世界才對嗎?把顏色還給貓啦!!喵喵喵~~~

DSC09346DSC09350DSC09351DSC09352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