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製作的幽默系列:

兔寶寶、米老鼠、唐老鴉、大力水手…華納

加菲貓

淘氣阿丹

史努比

頑皮犳

辛普森家庭

 

西方英雄系:

忍者龜

蝙輻俠

鯊魚俠

 

 

世界名著改編:

長靴貓(那隻黑白貓好可愛)

綠野仙蹤

清秀佳人

小婦人

安徒生童話(有兩隻像松鼠的怪東西在故事裡跑來跑去)

莎拉公主

龍龍與忠狗

彼德潘(電視上播過兩種版本)

 

無厘頭系: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

忍者亂太郎(新兵衛的鼻涕永遠也擦不完,他一定有過敏性鼻炎)

金魚注意報(粉色金魚會在天空飛的學園故事)

福星小子(外星女愛上地球男的故事)

軍曹keroro(笑點何在完全不懂)

天地無用(很有後宮動畫的味道)

亂馬二分之一(因為怪力亂神而屢遭停播,窘!NCC的標準超奇怪,八點檔的古裝劇砍頭噴血就可以播!十大酷刑斷手斷腳也准播…這雙重標準是怎樣?劉伯溫傳奇母親把女兒掉在天花版滴血當祭品的場面也可以播……NCC的委員在幹嘛…八點鐘,小朋友還沒睡耶!搞什麼!)

 

懸疑推理系:

偵探學園

少年偵探--推理之絆

名偵探柯南(作者死也不讓它完結)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變身魔法動畫:

神奇糖(吃糖果變大人、變小孩…還能變動物,但我覺得變身場景有點噁,很像胚胎的成長過程)

美少女戰士(青春期的最愛,總在等著小兔變公主)

愛天使傳說(這部的畫風很棒,用色鮮麗但不刺眼。雖然老被批評抄襲美少女戰士,但我更喜歡這部的戰鬥服,也更愛那些戰士。她們的戰鬥技巧比小兔高明得多,小兔好像一直沒長進,經常被敵人打著玩。再重看一遍美少女戰士,我覺得它是一部搞笑片。)

怪盜聖少女(我哥曾趁我不在家偷看,還告訴我飛鳥二世向芽美告白了…難以理解的男人,前幾天還買KITTY的蝴蝶結軟糖來吃)

神風怪盜貞德(看了漫畫後會覺得動畫很糟,動畫沒把女主角的孤獨表現出來)

飛天少女豬

庫洛魔法使

 

比賽系:

閃電霹靂車

足球小將翼

棋靈王

灌籃高手

柔道英雌

神奇寶貝

遊戲王

 

打鬥兼冒險系:

桃太郎傳說

魔神英雄傳

七龍珠

神龍之謎(讓兒子去打爸爸是希臘神話故事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少年漫畫很愛這個梗)

幽遊白書

最遊記

封神演義(主角努力到最後,才知是自己要被「封神」…)

獵人 HUNTER HUNTER

神劍闖江湖

鬼神童子

通靈王

失落的宇宙

秀逗魔導士(NEXT最後一集的重破斬超經典)

咕嚕魔法陣(靠不住的勇者和迷糊魔女拯救世界的紀錄……)

萬能文化貓娘DASH(中視替檸檬黃髮溫子配音的中文聲優聲音超甜美的,可惜再也聽不到了)

機械女神(當時好像曾被譯為威X闖天關,報紙的節目真得這麼寫)

魔法陣都市(女主角曾投靠敵營,然後又回到人類那方)

魔法騎士雷阿斯

犬夜叉(穿越古今的愛戀帶動了一波連續劇的「穿越」風潮,靈珠更是以它為雛型塑造主角的人際關係)

海賊王

夢幻遊戲

妖精尾巴(SM場面太多了,而且都是露西要倒楣。我承認這部的劇情佳、心理刻劃夠深刻、人物設定有魅力,但某些場景還是剪掉比較好。我邊看邊想砸電視!)

 

溫馨可愛系:(劇中可能會有一個長得可愛的角色,但劇中可能含有不溫馨的成分,比如技安欺負人…)

藍色小精靈

小獅王

小巫仙(女主角的頭髮會變蝴蝶,後來被奇拉花拐騙)

凱蒂貓(無口貓咪會說話)

嚕嚕米(無口河馬會說話)

可愛巧虎島

歡歡仙子

超時空保母(這部中文片頭曲旋律好聽)

叮噹貓

小叮噹(歷久不衰的機器貓)

忍者哈特利

桃太郎傳說

櫻桃小丸子(現在看到小丸子耍任性會覺得不耐煩,因為自己小時候太懂事,會顧慮到父母的難處,不敢向她那樣為了想要的東西死皮賴臉,看到她那副德性我就想扁她。)

 

兒童不宜系(有十五禁以上畫面或者讓小孩看不懂)

怪醫黑傑克(動手術的場面…好噁…)

城市獵人(殺手生涯…)

三隻眼(大概有點怪力亂神,晚上十點才播)

少女革命(兒童不宜的場景表現手法晦暗不明,但還是被剪了)

靈異教師神眉(某些妖怪的長相看了會做惡夢)

少年英雄鬼太郎(某些妖怪的長相看了會做惡夢)

新世紀福音戰士(男主角的個性很陰沉…看不懂)

超時空要塞7(巴薩拉一直唱歌吵希維爾,不懂這部在玩什麼)

 

海綿寶寶(這部有觸手妖怪,還冒出舔腳底的劇情,除了侮辱和行房之外,我想不出一個人何時才會去舔別人的腳底……若我是父母堅決不讓他們看這種怪東西)

 

戀愛系:

男女蹺蹺板(我覺得主角優等生的戀愛過程很無聊,但我哥好像很有興趣。他是吃錯藥了嘛!我還真不喜歡以戀愛為主題的動畫…戀愛故事還是連續劇比較好看,像「再世情緣」就非常感人肺腑)

 

冒險系:

奪寶奇謀(主角好像是擬人老虎。驚險刺激,有動作片的味道)

 

對了!對了!還有台灣人自製的教育動畫,標題忘了。

一部是機器人教導兩個小孩子知識的影片。

還有一部是,擬人化的紅血球帶著氧氣在器官組織間旅行的故事,它們還碰到白血球和細菌大戰的場景。雖是衛教影片,但一點噁心感都沒有。

 

以上主要是上大學之前看過的動畫(海綿寶寶除外),最近想補看小甜甜、喬琪姑娘(先前看過客語版,想感受一下日文配音有何不同)。民國七、八十年代的動畫品質比九十年代後「純粹賣萌」動畫好太多了。為何多了方便繪圖的工具後,某些卡通畫質還比不上「凡爾賽玫瑰」?粗製濫造的動畫一堆,以前的卡通即使不是經典,品質也不會差到哪去,現在的動畫有很多都只是在胡鬧賣萌或者虎頭蛇尾倉促完結,雖然也有幾部脫穎而出(FATE、魔砲系列、魔法少女小圓、黑執事……),但和八十年代的動畫相比就是有天壤之別。而且我最無法忍受的一點就是:九十年代的動畫用了太多「混合模式」,非常傷眼睛,只看一集就覺得眼睛有點痛,非常不舒服。

 

 參考資料:

http://jasonblog.tw/2007/05/40-old-cartoon-songs.html

 

http://www.jasonforce.com/memory/video.html

 

http://blog.xuite.net/gn01701306/wretch/129543109-%E7%AB%A5%E5%B9%B4%E5%9B%9E%E6%86%B6~%E6%87%B7%E8%88%8A%E5%8D%A1%E9%80%9A

 

http://fish.pixnet.net/blog/post/28557032-%E7%B6%93%E5%85%B8%E5%8D%A1%E9%80%9A%E5%85%92%E6%99%82%E5%9B%9E%E6%86%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