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以下內容對某個姓倉的主角頗有微詞,熱愛她的人請離開。我沒興趣找人筆戰,只是單純抒發己見。

 

好久沒吃掉如此厚實豐腴、甜虐交雜的大餐了!原本預計一天看五章,作者引人入戲能力超強,一不小心居然在兩天內看完了。作者十分負責,把主要人物的相關事件都交待清楚了,也安排好了她們未來的幸福,是中文寫手中難得一見的好親媽!
作者用詞雖然不夠古色古香,在修辭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情緒描寫十分到位,就連不懂文言文的讀者也能輕鬆欣賞。故事內容摻雜武俠與政治鬥爭,主線還是繞著百合感情打轉,未用過多筆墨描述打架場景,非常適合百合控。


作者並未隨意替主角命名,從名諱中可窺見主角個性,雪薇冷若冰霜,渾身銳氣;楚雲汐則宛若倒映水中的雲彩般柔和,虛幻美麗。作者形容主角的方式別出心裁,以其名字做為描寫基準,不像許多作者隨便丟一串華美辭藻來創造角色形象,讀完後還是難以對主角留下深刻印象。其他作者最愛說,筆下女兒是絕色,然後抄一堆「洛神賦」中的用詞,每次看見都想吐槽,個個出場的都是「絕色」,隨手一 抓就有,可見在那世界中根本就沒有絕色。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本文的百合主角。雪薇這個女王受太野蠻任性了,和性命垂危的雲汐相識不久,就因疑心病過重藉祭天之名將她送上祭壇。雪薇練功時不慎中迷香毒強吻雲汐,後來還硬要人家陪她翻雲覆雨(雖然後果是她失貞……有些莫名奇妙)。原本對雲汐很好的蘇彌婭差點就能追到雲汐,被女王受這麼一攪和結果就失戀了。話說雪薇和雲汐認識才三十幾天就陷入熱戀,步調太快。作者很明顯地偏袒女王受,虐她虐得不夠久,雲汐根本有斯德歌爾摩症後群,雪薇可算是她的仇人,雲汐察覺自己愛上人家後就陷進去了,還乖乖和她走了,未免太不正常。她該藉機向雪薇報復一下(比如可以故意和蘇彌婭親熱或者在床上羞辱她之類),耍點小手段讓她痛徹心扉之後,再原諒她,才能讓女王受順從自己,省得雪薇又搞些有的沒的。(這個受一點都不乖,這個攻不夠強勢,至少要讓自己的女人溫順一點)

 

雪薇貴為一教之主,雖有武功天賦、政治專長,卻在處理私人感情方面完全是個廢柴(曾失去父親,還能不懂得與親人的正確相處之道,當真奇葩)。孿生妹妹喪心病狂的行為,完全是她一手造成的。對琉煙而言,孿生姊姊是陪她度過艱辛歲月的唯一溫暖,雪薇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寄託,偏偏雪薇在得勢後,疑心病過重,為自保已忘卻何謂溫柔。當琉煙察覺姊姊愛上雲汐醋勁大發時,不懂如何安撫妹妹,丟給她一句:兩人始終是不同的個體,在母體時早已分離。可想而知,這態度對琉煙造成極大的精神打擊,她才會著手做出一串的糟糕事,最後搞到孿生姊妹非要相殺的局面。若雪薇能對琉煙強調某件事(就算姊姊有了戀人,但妳是我唯一享孿生妹妹的事實不會改變,我還是會關心妳),琉煙再討厭雲汐也不會恨到想要取兩人性命,更不會把自己逼入絕境。晉江上不少人認為琉煙就是個壞到骨子裡的女人,但我對她深感同情,她不過就只是個還在黑暗房間中嚶嚶哭泣,等待姊姊溫暖擁抱的可憐小女孩。

 

雪薇的缺點太恐怖,任性過頭,情人出走不但帶著教中護衛狂追,還要連累一幫無辜生命受累,最後差點失手做掉孿生妹妹。作者對她太心慈手軟了,她下手殺人毫無罪惡感,根本是砍好玩的,這樣一個如此殘暴讓生靈塗炭的角色,應該要多給她一些「失去重要之人的精神崩潰」,好讓她徹底學會「生命的可貴」以及「待人溫柔的重要性」。就算她再怎麼優秀,仍不是個當王的良才,身為王者必須要有容人的雅量,更要顧全大局,不可怒髮衝冠為紅顏,聽見情人逃亡,政事不管就直接跑出去,還是姬月適合當君主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雪薇連自家妹妹的情緒都處理不好。該小說標題改成「紅顏禍水」會更符合雪薇的特質,所到之處橫屍遍野、血流成河,死神都沒她厲害……

 

蘇彌婭單戀雲汐的歷程不是普通地可憐,原本以為兩人可以雙宿雙飛,途中殺出雪薇這個程咬金,而且雲汐和雪薇培養感情的方式說穿了就是「先性後愛」。彌婭還不死心地繼續守護著雲汐,好一個痴情種。她付出太多,到最後雲汐都麻痺了,雖然她心懷愧疚,還是在中毒時對不求回報的彌婭耍了一次脾氣。難怪作者不肯把彌婭許配給雲汐,這個忘恩負義的傢伙,哪配得上彌婭這個心胸寬大、柔情似水的姊姊呢?還是祁風聆這個情竇初開的純真少女才適合她呀!

 

蘇彌婭與祁風聆這對百合令人感動,兩人的愛情是循序漸進地發展。她們皆曾受過心儀對象愛慕別人的煎熬,心智應該會更成熟,會更懂得珍惜彼此,想必重逢後的兩人能成為不亞於姬月與若離的模範夫妻。在此稍微抱怨一下,好想看這兩隻的床戲啊! Lovy-dovy成份絕對會破錶,可惜作者沒寫!實在太殘忍了!

 

奴隸冰焰對琉煙的愛也令人動容,明知琉煙深愛著姊姊雪薇還是不離不棄地守在身邊,無怨無悔地執行琉煙交待的任務,被當成禁臠來玩弄也甘之若素,甚至在琉煙吃下蠱毒發狂開殺戒也默默守在她身邊,如此「忠犬」的戀人打著燈籠也找不到。冰焰的告白(只有妳能讓我如此卑微又如此死心)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聽起來很M。或許琉煙是有點喜歡她的,吃蠱抓狂後沒殺她倒把其他宮女給殺了!作者這個親娘也給冰焰一個好結局讓她守著失憶的琉煙(行為像小孩純真,我覺得這才是她的本質,成長後的殘暴是被大娘與姊姊逼出來的)。

 

文中的親熱戲碼無所不在,寫得不錯。但是我有一點不滿意,作者沒有徹底擺脫一男一女的思維還有某些作法不正確(狠狠地挺進去什麼的),這點探虛陵就做得比較好。激情戲筆法乃難得一見的傑作,用字與修辭功力幾乎無可挑剔,只是有些作法不合貓的胃口(太過強調「會痛」一事以及攻方有點猴急……我推崇細嚼慢嚥遊戲法…這樣才能玩buildup…呃…好吧,我該自重一下)。親熱戲碼非常盡責地契機寫到挑逗再寫到最終感受,由於情緒描寫非常深刻,輔以精致的比喻手法,因此沒有在看成人動作片劇本的感覺,是繼「探虛陵」之後能真正滿足貓對h 文高要求的作品。

 

據作者所言,晉江上的讀者們最愛的作品是「緋色傾城」。「若相離」雖有姬月這個完美女子坐鎮,但用筆稍嫌生澀,我看了三行左右就沒耐心了。「紅顏若雪」的修辭最佳,最容易讓人入戲,卻輸給「緋色傾城」,一定是主角配對害的。給唯我獨尊、罔顧他人的自負女王受配上個唯唯諾諾、優柔寡斷的雲汐,不是明智之舉。雲汐這個比受更受的攻很「無能」(並非指她缺乏talent),她無法徹底根除女王受的劣根性(雲汐不待在雪薇身邊,她立刻兇性大發),又不下定決心狠狠拒絕蘇彌婭的付出,還曾「碰她的身體」(不完整的h),等彌婭愛上別人,她又感到落寞,實在很差勁。無論從哪種角度來看,雲汐和雪薇對別人都太自私了,難怪「紅顏若雪」會輸給「緋色傾城」,兩個主角的人格缺陷叫人難以接受。我覺得像雪薇這種「極端任性」的女王受必須配上一個「正直腹黑攻」才能讓她收斂銳氣,慢慢將她導回正軌,讓她的心智更趨成熟。

 

 

 

吐槽時間:

每次看雪薇被虐心,我都覺得好有快感!一種惡人得到報應的快感。(心靈的黑暗面跑出來了……)


雲汐這個攻不是普通地倒楣,剛出場時被仇人追殺負殺,後被雪薇當成祭品,離開雪薇飽受思念之苦病懨懨,後來又被蠱毒弄傷……這個攻完全被受壓得死死的,本質上就是個「比受還要更受」的攻。


比起雲汐我更喜歡她父親楚少衡,是個有大俠風範的有為青年,可惜他做錯了選擇,沒讓雲汐自小習武,若她有學,應該不會經常被人打得傷痕累累…


姬月和若離的家好美,簡直就是繁花似錦的人間仙境,好想一腳跳進她們家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