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這次看英文版,DVD 的畫面果然清楚多了,不過分鏡有點亂,素材用太多,一次看完眼睛真累。

http://www.animefreak.tv/watch/mahou-shoujo-madoka-magica-movie-3-hangyaku-no-monogatari-online

 

感謝各種分析:

http://chatenoir.pixnet.net/blog/post/175904529-%E9%AD%94%E6%B3%95%E5%B0%91%E5%A5%B3%E5%B0%8F%E5%9C%93-%E5%8F%9B%E9%80%86%E7%9A%84%E7%89%A9%E8%AA%9E-%E8%80%83%E6%93%9A%E6%94%B6%E9%9B%86

 

來提幾個上次看不懂與沒看到的部分:

1.蛋糕歌中小焰自稱是南瓜,車站站牌上也有南瓜圖樣,天上掉下的東西也像南瓜。

南瓜是個結局暗示,典故出自萬聖節南瓜,背後有個可憐的傳說:傑克戲弄魔鬼,生前又吝嗇,死後他上不了天堂下不了地獄,他在人間遊蕩無處可歸,拿著白蘿蔔,裡面放著惡魔給他的炭火,以尋找棲身之所。後來人們過萬聖節改用南瓜作燈,因為比蘿蔔好用。

小焰是南瓜,意謂著她的下場和傑克一樣,惡魔化的她成了在人間徘徊的「異類」。

 

 

 2.為何在圓焰的花海對話中,小圓要替焰綁辮子?

很多人都認為那是因為圓比較喜歡黑麻花……總覺得這答案有點「……」哈哈哈,空格內是個負面的詞,不寫了。

當然不是啦!應該是圓神在潛意識中記得黑長直背負了太沉重的責任以及絕望,她不想要小焰那麼痛苦,希望小焰以她原本的模樣(黑麻花)快樂得生活。

與其說小圓比較喜歡黑麻花,不如說小圓願意接納的是小焰懦弱的本質,不要她再繼續以黑長直的姿態孤單地繼續逞強。

 

3.沙也加看到焰魔時,畫面冒出了「墨跡測驗」,之後沙也加判定小焰是「惡魔」。沙也加沒理解小焰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墨跡測驗真是恰到好處地點出「對同一件事看法因人而異」的社會現象,如同虛淵的擔憂「觀眾要分派對立了」。

http://tieba.baidu.com/p/3009973713(墨跡測驗截圖)

 

4.焰魔在結尾飲用的飲料是「酒」,象徵無理性的狂熱與不穩定。

http://tieba.baidu.com/p/2870905964

 

警告:以下未滿十八歲勿看,內容隱含人生黑暗面,作者心中的黑暗很強烈……。小學生退散,心智低齡者退散,搞不清楚狀況者退散……(上次的吐槽篇有個人沒看懂我想說的重點,數落我一頓(連看不懂槍戰也罵),真想砍斷他的舌頭,剁了他的手,他害我有一陣子恨透了這作品,是故該篇不準留言)

 

首先,來平反一下虛淵玄的罪名,某些人因為他沒讓圓焰有個能共同幸福生活的快樂結局,批評他無資格自稱「愛的戰士」,這種想法未免太膚淺(推斷他們被童話故事帶壞)。所謂「愛」並僅指「共享樂」,能夠「共患難」更加重要,若只能同甘無法共苦,那圓焰只是對「傻瓜百合」(兩人的關係友情成份較多,是故不稱傻瓜情侶)。俗語說:「患難見真情」,「真愛」唯有透過災難中的同舟共濟以及彼此傷害後的諒解才得以體現其難以物質衡量的價值。可能就是這個原故,自己寫文時,總是不由自主地添加「純淨的虐心成分」(無論情人做了什麼,主角永遠無法彼此憎恨),即使這後果是陷入「女兒」的情緒中無法自拔依舊樂此不疲,因為能從她們的悲傷絕望中感受到一股刻骨銘心的溫暖。毫無疑問,虛淵玄透過焰這個角色體現了全心全意愛一個人的特質。好像離題了……來看幾段焰成魔之際的台詞:(部分台詞從英文字幕翻譯而來)

 

世界上任何人都無法理解

這份心情是只屬於我的東西,

為了小圓一人所在的東西。(某些觀眾還真得不理解,只會狂罵人家自私,都沒看到人家有多糾結痛苦!唉,在此為焰魔默三分鐘……)

 

我重覆無止盡的輪迴,不斷受苦受難,

這所有一切都是我對她心意的證明,

即使是痛苦對我來說也彌足珍貴。(看似「自虐傾向」的發言,有變成「千歌音」的徵兆?)

 

這正是人類感情的極致

比希望還炙熱,

比絕望還深沉,

稱之為愛的這份感情!(製作組真是深諳「愛的真諦」多麼貼切的比喻)

 

居然連不懂感情的丘比都能意識到這股力量的危險性,可見愛的力量有多可怕!來句花痴式的叛逆物語宣傳句:「百合改寫宇宙!」

愛為「付出與接納」的雙向過程,由此可推論胡桃鉗魔女的使魔「愛」尚未成形的原因,焰的付出與圓的回應從來就不是正比。在故事中百度輪迴的焰絕對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圓的想法,即使在動畫版最後,圓背叛了自己對焰的請託(救救被丘比欺騙的我…),圓還是選擇成為魔法少女好拯救所有的同伴,就算焰感到孤獨痛苦,也還是默默接受,因為她知道比任何人都更有同理心的鹿目圓是絕對不會無視他人的苦難,而當時的焰無能阻止這一切。

若虛淵玄製作第四部,結局不HE也無所謂,希望圓能意識到自己對焰人生造成的傷害,反省她做錯的事情,最好能夠原諒焰的做法,不以GL的身分來接納焰的感情也行,當然,最好虛淵玄能讓焰從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中解脫,感覺上小圓成神後,焰的心還被困在「那一個月」中,物理上的時間前進了,可是焰本人並沒有前進。

 

有深度的同人漫

叛逆的箱庭迷宮:(超棒的同人漫,非常符合原作風格,圓也理解了自己對焰造成的傷害。果然日本人製作的東西只有日本人才能懂)

http://tieba.baidu.com/p/2799394915

 Spiritual Garden(這也不錯)

http://tieba.baidu.com/p/2958241924

 

不錯的mad

唯一的祈願(穿插了自創獨白與同人圖,完美詮釋小焰的心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zZBfQscuQ

傷跡(可惜節奏與畫面無法完美搭配,歌詞與畫面的契合度不錯)

http://www.bilibili.tv/video/av1078909/

 

吐槽一件事,某些網友實在心智低齡,根本就沒有好好理解編劇想傳達的重點,自私與無私絕對不是編劇要讓觀眾思考的東西,也不是他們想呈現給人看的東西。只有中文人這樣,為了說服別人「焰魔把圓神關起來軟禁就是自私的」,於是乎,原本能夠和平相處的同好們在網路上大打出手,什麼亂七八糟的話都出來了,(腦洞、白痴、笨蛋……之類的),實在是沒水準又沒教養。對一件事,人人皆可有不同看法,但也應該互相尊重,以理性的言詞提出自己的意見,而不是亂搞情緒性的人身攻擊。中國人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實在是失敗到了極點,這還夠格稱為禮儀之邦的後裔?此片在世界各地都該列入十八禁,這種東西根本是給成人看的,劇情實在是太殘酷太黑暗了!網路上隨處可見幼稚園生為了自私問題爭論不休,話說英文人和日本人都不會去討論焰魔是否自私的問題,(他們若發現中文人為此吵得不可開交,鐵定會覺得中國人「有病」,連我也不懂為何「自私」能成為討論的焦點,有夠莫名奇妙的),可見中國人的思考……唉!一旦牽扯到人事,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絕對正確的選擇」。「當父母與妻子溺水時先救誰?」這個自古流傳的問題深深道出了群居動物的悲哀,或者該說是人類的悲哀,無法兩全其美兼容並顧時,人們必需付出某種「機會成本」去守護他最珍視的東西。而這矛盾的癥結落到小焰身上就成了「維持小圓守護的秩序」還是「讓小圓再度重溫人類的幸福」,想當然爾,這個「千歌音的翻版」,理所當然的會選擇後者,要一個十四歲女孩離開人界,背負所有魔法少女詛咒絕望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圓神不會被任何人記住,存在的證據也被抹殺掉,難怪小圓會高興還有小焰可以記得她……但讓小焰保留這份記憶實在不是明智之舉,雖然那會讓人感覺小焰對小圓來說是特別的,問題是知曉自己精神支柱已離世的小焰終有一日會精神崩潰,況且她和千歌音不同,千歌音是在眾人的期盼與鼓勵下長大的,千歌音的堅強是貨真價實的,而焰的堅強來自於「小圓的約定」,她的本質是「黑麻花」--「一個害羞體弱多病沒有自信的女孩」,焰的堅強僅是為了守護而存在的偽裝,很容易就會崩壞,結尾她的黑化真是合情合理啊!

 

最後自嘲一下,徹底看懂後,居然覺得不虐心了!我到底是有「多黑」……果然是沒救了……

 

 

arrow
arrow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