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見此: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594335

 

作者文筆不錯,用詞有明清小說的味道。但有兩個缺點:


第一、插敘法的運用技巧沒掌握好,上段是甲的回憶、中段是乙的現在、後段是丙的過去……時間軸亂七八糟,讓人不知所云,有先地方要看兩遍才能把事件的順序重整串聯。


第二、耗了太多了字數來描寫無關緊要的小細節,例如:衣服的紋路、花朵的組成部分。
接著來談談內容,故事是從一個叫天音門的流派開始的,作者用了三個章節交待天音門的人際關係,遲遲不見主線劇情,再加上用很長的篇幅來描寫祝賀舞蹈,害貓差點看不下去。第三章後半段總算有點進展,道出了雲從仙與主角母親不可告人的關係(雲從仙這配角居然先有激情戲……)。第四章天音門莫名遭鳳棲城滅門(曲無歡這傢伙好狠心,連「舊情人」雲從仙也不放過,還曾經託她照顧自己的女兒……唉!這就是遇人不淑)從第四章開始冒出很多血腥畫面以及殘忍的過去(拿鐵鍊穿過皮肉之類的……)

 

更令人震驚的事還在後頭,主角的娘曲無歡居然是鳳棲城城主,還練邪門武功,增進功力的方式是與人交合(男女皆可,似乎偏好女性),而且還很享受的樣子,城裡有一堆婢女供她玩樂。把曲素弦帶回家後,她也要女兒練同樣的功夫,還讓婢女勾引她,曲素弦禁不住誘惑居然玩起「後宮遊戲」。其實看了十六章貓依然搞不清楚主角是哪兩隻,「千夫指」一段總算是把主線劇情交待清楚了,曲無歡為了某種目的,把女兒留在天音門內,後來為了達成目標把女兒帶回家「訓練」天罡神功。「千夫指」一段的激情戲還蠻多的,進了銷魂洞的曲素弦似乎真得墮落了,把那些婢女當成玩物看待,說話的方式和登徒子差不多!所謂的簪花也並非頭飾,而是素弦背上畫的罌粟花,此圖好像有迷惑人心的功效還會吸食謎之液體;順道一提,母親背上的花是牡丹。

 

另一女主角君勝群,自掉落山崖後,便終日與草履君混在一起,好不容易兩人合作出了山崖,不久又捲進山寨糾紛裡……君勝群命運多舛,她的戲份以打鬥和受傷居多,感覺她出場的部分蠻無聊的。作者是後母!是後母!

 

總體來說,武打戲份很多,甚至超過百合情感描寫。作者好像把重點放在曲無歡的陰謀上,對重視心理活動的百合控來說,多少會有味如嚼蠟的感覺。激情戲的筆法不錯,用字講究美感,可惜欠缺心意互通「百合情」,不是一廂情願,就是單純的肉欲。一言以蔽之,此文不適合單純想看百合愛情的人,反倒比較適合武俠迷。

 

最後要來吐槽:

1.君勝群一直和草履君在一起,貓都快要懷疑她們是一對璧人了!!!

2.那些武打喬段,貓是有看沒有懂!

3.作者在文中穿插了太多中醫與黑白棋的知識,外行人根本就看不懂。是想賣弄才學還是想整死讀者的腦袋?

她應該學Faith用淺顯易懂的筆法將自身的知識呈現出來,免得讀者在閱讀時挫折過大,棄文離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向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