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故事文筆簡潔有力,心理變化刻畫深刻,偶爾用字遣詞帶有西洋文學的味道,幸好並未掩蓋中國古典風格。


滄嫵的言行令人難以捉摸,作者又把她的外表神格化了,好像每個初次見到她的人都會折服於她外在的氣質與美貌,再加上她的戲份太少,於是她給人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身為主角之一卻似乎根本不存在。她對小青的態度也很奇怪,一個曾在妓院打滾的女子要看穿小青的少女情懷並非難事,她明知小青的心意卻假裝視而不見,反而放任她受愛情折磨,間接導致她乖張拔扈的行徑也可以一笑置之。更令人搞不懂的一點是,滄嫵在小青十八歲生日時,順了她的心願,正推逆推接連發生,後來還演變成兩人躲在將軍府小小天地內終日遊戲纏綿的地步。等到小青被流放,她又為了政治目的混進皇宮。總之,滄嫵各個行為的轉折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她是故事中永遠的謎團,恐怕是連作者也解不開的謎。


小青算是中國古裝故事裡的奇女子,穿著女裝大搖大擺進妓院,不愛梳妝打扮、不愛胭脂水粉,反倒喜歡和男性朋友混在一起騎馬射箭,順便四處招惹麻煩。她是個既可憐又可笑,既可怕又可恨的人,她非常極端也非常矛盾。深受禁斷之戀困擾的她一面向正經的桑玉滔滔談論「世俗倫常的可笑、不合常理」,另一方面自己卻又把自己的情感掩埋,不敢跨越後母與繼女的界線。表面上,她倡導順應自然、隨心所欲的生活態度,卻始終逃脫不出倫理規範的框架,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她覺得自己對繼母的感情骯髒不堪,只好擺出近似厭惡的態度來冰封隱藏她的罪惡感,甚至還想試著和花魁紅翹談戀愛好讓自己解脫,發現紅翹無法成為繼母的代替品,最終她還是回到了原地繼續打轉、繼續痛苦。所幸,滄嫵主動送上門來,她才得以一解相思,宛若行屍走肉的她總算活了過來。
此文的最大缺點:偏重描寫小青一人,另一女主角像個隱形人。讀者是透過小青的視野去認識滄嫵的,卻無法從中找尋出任何滄嫵的真實面貌,好像「滄嫵」只是一個名字,一個令小青瘋狂的幻覺。


作者的結尾花了很多篇幅描寫滄嫵政治鬥爭的過程,離百合感情的主線越來越遠,讀之,索然無味。二度流放邊疆的小青自殺一事也讓人摸不著頭緒,父親去世的悲痛以及慘遭酷刑的經歷她都忍耐下來了,卻在聽聞滄嫵消息後了結生命,實在很莫名奇妙!桑玉對此事最後的理解是:她已無掛心之事。可是這種作法未免太不負責任,她與滄嫵的快樂時光才不過短短三個月,繼續活下去,自然有重逢機會,更有可能重拾往日舊夢。選在那個時間點上死去實在太可惜了!
即便最後兩個主角都自盡了,仍難以讓人感覺主角的愛情是完整的,反而會悵然若失地覺得這份愛情有嚴重的殘缺。作者只讓讀者看見兩人享受情慾的一面,她們能共享樂,但不代表能夠共患難。深厚的情感通常要透過長久的共同生活或者曾經一起遭逢變故才有可能培養出來,所以兩人的自殺沒有濃厚的殉情意味,反倒像是:在這世上已無事可做,因此選擇離開。


通常同性戀故事成為悲劇的主因是:女主角之間見不得光的愛情。但本文悲劇的主因卻是政治鬥爭誅連九族。作者好像只是想刻意製造悲劇而已!鄷家的人都是炮灰。看到標題時,貓猜測主角最後的下場大概是戀上後母,敗壞門風,最後被父親敢出家門、窮困潦倒,沒想到卻是在政治鬥爭下犧牲了。

 

吐槽:
名義上為「禁斷的母女戀」,問題是無從得知主角的年齡差距所以毫無禁斷的氣息。
滄嫵直到第二十四章左右才有比較多戲份,而且還是情慾戲偏重。
應該讓桑玉來當小青的後母才對!她比較稱職。
鄷將軍太倒楣了,一回國就被判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文
    全站熱搜

    chaten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